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研究人员为艾滋病“鸡尾酒疗法”“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8:49 国际在线

  新华社洛杉矶8月13日电(记者 陈勇):美国研究人员13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由一种蛋白酶抑制剂药物增效后组成的抗艾滋病药方,在临床试验中的疗效与3种药物组成的“鸡尾酒疗法”类似。研究人员称,该药物有望作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药,从而减少其用药量。

  “鸡尾酒疗法”目前已成为标准的抗艾滋病药方,它由核苷和非核苷两类抗艾滋病
药物组成,患者日常服用可抑制体内病毒、维持生命。然而,这种疗法副作用较大、服用复杂、容易形成药物依赖,且成本偏高。

  此前,一些研究人员曾试验过暂停用药、间歇用药和间断减少药物等方法,以期减少“鸡尾酒疗法”的用药量,但临床试验效果不佳。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进行的临床试验则表明,抗艾滋病药物阿扎那韦在增效后日常服用,可以起到与“鸡尾酒疗法”类似的疗效。

  这一研究结果将发表在8月16日正式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研究人员13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第16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报告了他们的发现。

  共有36名曾接受较长期药物治疗的艾滋病患者参加了这一研究。在临床试验中,患者停用“鸡尾酒疗法”药物而只服用以小剂量利托那韦增效的阿扎那韦,服药24周后再接受病毒检测。结果表明,其中31名患者体内病毒数量维持在较低水平。

  研究人员称,阿扎那韦可以作为一种“维持药物”,适合接受过其他药物治疗、血液中艾滋病病毒数量已降下来的患者服用,使他们体内的病毒数量维持在较低水平。与“鸡尾酒疗法”相比,这样的疗法既简单,成本又低,但其疗效还要经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来证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