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总统呼吁在亚齐实现永久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21:27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8月14日电(记者赵金川)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14日在纪念亚齐和平协议签署一周年研讨会上,呼吁各方共同努力,以实现亚齐的永久和平。

  苏西洛在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说,在亚齐实现持久和平仍面临许多挑战,但必须创造一个社会安定、政治和解、经济重建与社会和谐的良好环境,以实现该地区的永久和平。

  2005年8月15日,为结束印尼政府军与亚齐分离组织“自由亚齐运动”之间持续长达30年的流血冲突,经国际社会调停,印尼政府与“自由亚齐运动”在赫尔辛基签署了和平协议。

  根据协议,“自由亚齐运动”同意放弃独立要求,在2005年底前解除全部武装并解散组织;驻亚齐非建制政府军和警察撤出亚齐;政府特赦前“自由亚齐运动”组织成员并允许他们回归社会。

  一年来,在欧盟和东盟国家组成的国际监督团监视下,协议双方基本兑现了各自的承诺,各方对协议的执行情况表示满意。与此同时,亚齐大多数人民对和平协议签署后的局势发展也感到满意,但认为当地的经济状况改善缓慢。

  今年7月11日,印尼国会通过亚齐行政法令,决定在12月初举行亚齐省、市、县长选举,允许原“自由亚齐运动”成员以独立候选人资格参选。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等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领导人本月14日致电印尼政府,祝贺亚齐和平协议签署一周年。15日,还将有约20万亚齐人在班达亚齐集会庆祝和平协议签署一周年。

  亚齐地处印尼最西部,面积5.7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00万,穆斯林人口占90%。1959年,印尼政府颁布法令宣布亚齐为特区,在宗教、文化和教育等方面拥有广泛自治权。但该法令一直未能得以真正实施。

  1976年12月,“自由亚齐运动”组织成立后,一直以资源分配不均和宗教文化差异为由,要求在亚齐建立独立的伊斯兰国家,并为此开始与政府军发生武装冲突。历届印尼政府都坚决反对亚齐独立,并对该地区武装实施军事打击。持续近30年的亚齐内乱已经致使1.2万人丧生。(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