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特写:黎以停火后贝鲁特街头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0:23 新华网

  新华网贝鲁特8月14日电 特写:黎以停火后贝鲁特街头见闻

  记者 潘立文

  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和以色列部队在持续激烈交火一个多月后,终于在当地时间14日8时全面停火,开始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

  停火当天,新华社记者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没有听到轰炸声,而来自黎南部的消息也说,黎以双方在提尔(又称“苏尔”)地区按时实现了停火。以色列部队停止了对西顿(又称“赛达”)及其周边地区的轰炸。

  在贝鲁特街头,记者看到汽车的数量逐渐多了起来,市民陆续走出地下室和掩体,并且相互交谈。与过去了的一个多月相比,贝鲁特市区恢复了平静,重现生机。

  三五成群的人们在谈论以色列开始撤军以及黎巴嫩政府开始部署军队,议论昨天的战争,憧憬停火后的祥和生活。

  家住贝鲁特南郊的穆罕默德兴奋地对记者说:“总算停火了,可以回家啦。”以军轰炸南郊以来,他的父母兄弟姐妹全都搬到山上去住了,只有他独身一人留在贝鲁特的一幢破房子里。当他得知自家的房子还在的消息后,表现得更加高兴。

  记者拨通了黎巴嫩新闻国际俱乐部主任西蒙的电话,她说,她对实现停火以及未来的局势发展表示乐观。她说,等一两天后再来评估停火的情况。她希望以色列尽快结束封锁,重开机场,恢复燃料供应。

  西蒙说,在双方严格遵守停火协议的情况下,本周六黎巴嫩的情况会明显好转。此外,她相信黎政府会在黎南部部署军队,因为黎巴嫩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态度很坚决。

  在接近南郊的一处正在修建的楼房底层,住着从南部边界阿伊特龙地区逃来的哈里里一家人。对于黎以停火,他们全家人充满了欢喜,但对能否实现持续停火抱有疑虑。

  贝鲁特一所大学的教师马吉德对记者说,他本人对实现持续停火并不看好。在他看来,巩固停火的基础十分脆弱,理由有两个,一个是联合国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拟定派往冲突地区的维和部队尚无着落,另一个是要部署的黎政府军队尚未组建。在这种情况下,真主党武装和以军之间一旦出现摩擦,就将再次引发冲突,重燃战火。

  实现停火后,记者在贝鲁特看到的主要情景是大批民众忙着返回自己的住处,查看自家房屋是否还在,家中的器物被破坏得如何。一些人竟然冒险爬上被炸得摇摇欲坠的楼房,寻找他们心爱的东西,有人则在废墟前面痛哭。(完)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