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黎以冲突没有胜利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6:07 中国青年报

  王冲

  果真如外界所料,以色列和真主党都竞相宣布自己是“胜利者”。但事实却是,双方都没有获胜。

  以色列方面,既没能实现其初期制定的作战目标,也没能一劳永逸地消灭真主党。
更可怕的是,上千平民在以色列的轰炸中丧生后,留下的将是憎恨以色列的新一代黎巴嫩人。对真主党来说,遭受重大损失是次要的,主要是它的存在的“不合理性”被国际社会认可,今后的生存与发展都面临重大考验。

  尽管以色列官员认为,目前的军事和外交局势均有利于以色列,真主党在黎巴嫩的“国中之国”已被摧毁,其越境袭击以军的能力也被消除。然而,别忘了,以色列对外宣称的作战目标是真主党释放以军士兵以及真主党武装撤出黎巴嫩南部。在联合国的决议中,明确要求真主党无条件释放被俘以军士兵,但具体执行尚需时日,能否顺利实现还需拭目以待。

  另外,真主党这一仗虽然损兵折将,但它打破了以军不可战胜的

神话,树立了声誉。只要基础存在,几乎可以肯定地会以星火燎原的势头扩展。这打破了以色列希望一劳永逸地解决真主党问题的“高级目标”。当然,以色列的现实主义者也知道不可能消灭真主党,但如果能像沙龙当年炸死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一样“定点清除”纳斯鲁拉,以色列似乎也可以体面地宣布胜利,然而,以军没有做到这一点。

  战争摧毁了生命和财产却留下仇恨。对以色列来说,新一代黎巴嫩人抹不去的恨意才是最可怕的。而阿以矛盾随着战争再度加深也不利于以色列在这个地区的长远生存和发展。

  对真主党来说,虽然打破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提高了声誉,但其代价是巨大的物质损失和生存环境的恶化。它发动对以色列的袭击,或许是如外界所分析的“出于伊朗的授意”,或许是为了不执行黎巴嫩政府解散其武装的决定。但无论为了什么,它都因暴露实力而越发引人关注。黎巴嫩政府靠自己可能无力根除真主党武装,但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切断真主党外援的可能性增大,使其生存将更加困难。

  外界都认为这是一场“代理人战争”,以色列和真主党的背后是美国和伊朗。对这两方来说,美国没有能够按照原先设想放手让以色列消灭真主党,也没能让北约部队楔入黎巴嫩南部,虽然它屡屡试图让黎以冲突和伊朗沾上边,但老到的伊朗没有露出任何破绽。笔者认为,真主党的强大更让美国坚定了遏制伊朗、不让其拥有核武器的决心。

  停火也许只是暂时的,中东战争有多次停火后发生逆转的案例可供查询。正如包括以色列前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在内的许多分析家所认为的那样,联合国决议存有太多模糊不清甚至矛盾的表述,因此只能带来短暂平静,下一场战争不可避免。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