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京大停电 3000万人受影响排除恐怖袭击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14日清晨,日本东京及其周边地区发生大面积停电长达两个小时,100万住户3000万人受影响,证交所银行停业,地铁公交严重受阻。初步调查显示,东京于当天清晨发生的停电意外,是因为起重机撞断电缆线而造成的。

  百万住户受影响

  当地时间14日清晨7时38分,东京及附近的千叶县、神奈川县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

  受此影响,多条地铁及列车线路被迫停运,至少3000万人受到此次电力中断的影响。东京警视厅证实,东京市区的红绿灯失灵后,咨询电话蜂拥而至,直到两个小时后电力恢复咨询电话才安静下来。因为停电,东京地铁全线停运,直到8时50分左右才重新全面运行。受其影响,东京其它地区的地铁线路也发生了晚点的现象。

  

东京大停电3000万人受影响排除恐怖袭击可能

  图:8月14日,在日本首都东京的涩谷站,乘客向铁路工作人员询问。

  电梯困住58人

  除了室外的大交通受影响之外,停电还影响不少室内起居生活。

  据东京消防机构提供的消息,由于电力突然中断,东京涩谷区、新宿区等的建筑物内至少20部电梯停止工作,至少58人被困其中。

  东京迪士尼陆地乐园和海上乐园的工作人员说,突然停电迫使他们不得不推迟一小时开园,因为没电的情况下,最吸引游客的大多数设施无法工作。

  两小时后全面恢复

  在停电事故之后,东京电力公司紧急抢修,并很快取得了成功。日本媒体称,恢复供电的作业大致上在8点多已经完成,整个过程并没有引起较大的混乱。当时,东京电力的发言人说:“除了涉谷部分地区外,多数地区目前已恢复供电。”至当地时间上午9时多,整个东京地区及千叶县全面恢复了供电。东京地铁也重新全面运行。

  虽然一大早停电,但东京股市并没有受到影响,在电力恢复之后正常交易。目前,电力公司和相关部门正在评估及论证有关这次面积广泛的停电事故是否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余春雨)

  原因分析:起重机撞坏电缆线

  由于最近英国破获了新版“9·11”恐怖袭击阴谋,这一事件也在日本引起了相当大的震动。

  东京电力公司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了这一事故及其原因。该公司发言人称,经过查明是在千叶县浦安市旧江户川上航行的货船搭载的起重机钩到输电总电线,意外地撞坏了电缆线,导致大规模停电,与恐怖袭击没有任何联系。至此,日本的许多民众大大松了一口气。(国广)

  东京近年来断电大事记

  1999年11月22日日本空中自卫队一架T-33型飞机因撞断一根高压电线坠毁,造成东京地区近80万户居民住宅停电。

  2003年9月3日日本全国各地突然下起雷暴雨,数万户居民停电。

  2004年12月4日日本各地出现异常天气,东京、千叶等地还出现了异常的高温天气。暴风袭击了东京等地,造成35人受伤,约有13万户人家一度停电,交通系统也出现了混乱。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