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人从茶道中品味中国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06 金羊网-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精致的中国茶具,古朴的红木家具,悠扬的江南民乐,位于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区一隅的茗苑茶艺文化俱乐部处处透着浓浓的中国气息。

  茶艺师全是“金发碧眼”

  在俱乐部里,如果不是身穿唐装的茶艺师全部是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姑娘,到访的“
中俄友谊之旅”报道团成员几乎忘了自己身处异国他乡。

  茶艺俱乐部的女主人柳德米拉是俄罗斯教育科学院乌拉尔分院的教育学博士。3年前,她与丈夫一起创办了这家叶卡捷琳堡市唯一的中国茶文化俱乐部和一家茶艺师培训学校。

  俄借茶道了解中国文化

  如今,俱乐部的生意红红火火,培训学校也已培养出50名茶艺师。谈起自己创办俱乐部的初衷,柳德米拉一脸沉醉。“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茶文化便是其中的精髓之一。我们希望俄罗斯年轻人不仅仅是通过大街上的中餐馆来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

  在茗苑茶艺俱乐部,人们可以品尝到地道的中国绿茶、花茶、乌龙茶和普洱茶,欣赏中国的字画和音乐,观看茶艺表演。同时,在每年中国农历春节的时候,俱乐部还定期举办讲座,介绍包括中国主要节气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

  柳德米拉说,中国茶道是个综合性的文化体系,它对人的思想和行为方式都会产生积极的作用。俱乐部的茶艺师基本上都是一些俄罗斯年轻人,大家因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而走到一起。

  24岁的茶艺师卡佳已在俱乐部工作两年了。如今已是“功夫茶”高手的她虽然不懂中文,但已完全能够体会中国茶道中“宁静致远”的意境。“品茶是一个纯净心灵的过程,我因此变得更加平和。”她说。

  俄罗斯到处可见中国茶馆

  现在,柳德米拉的同行遍布整个俄罗斯。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到处都可以看到俄罗斯人经营的中国茶馆。

  35岁的叶卡捷琳堡市民叶琳娜是一名中国茶爱好者。她说,其实俄罗斯人喜爱中国茶不仅是被深远的中国文化所吸引,同时,中国茶良好的保健作用也是原因之一。

  据她介绍,俄罗斯人偏好红茶,并爱在茶里加糖加奶,同时配以甜点。“这种习惯让俄罗斯的肥胖人数急剧上升,所以减肥效果很好的中国普洱茶和乌龙茶现在在俄罗斯尤其受欢迎。”她说。

  

俄罗斯人从茶道中品味中国文化

  上图: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校长索科洛夫在该校举行的中国节上品尝中国茶。

  相关介绍:中国功夫茶文化

  品味功夫茶,不在于喝茶而在于品茶,其中蕴涵了一种朴素而不乏高贵的道家理念,或与人慢品,或独自细啜,一副逍遥自在的神态,品茶人热情好客,无论生熟,见人先斟茶。他们以茶待人,广结善缘,自得心旷神怡。

  饮茶品茶,是中国人创造的一种独特文化。功夫茶,则是中国茶文化中的一朵奇葩。说它奇,是因其茶艺及饮法独具一格,高洁优雅,可谓“超凡”而“入俗”。

  

俄罗斯人从茶道中品味中国文化

  小知识:中华茶文化传入俄罗斯

  中国茶叶最早传入俄国,据传是在公元六世纪时,由回族人销至中亚细亚。到元代,蒙古人远征俄国,中国文明随之传入,到了明朝,中国茶叶开始大量进入俄国。

  至清代雍正五年(公元1727年)中俄签订互市条约,以恰克图为中心开展陆路通商贸易,茶叶就是其中主要的商品,其输出方式是将茶叶用马驮到天津,然后再用骆驼运到恰克图。

  1883年后,俄国多次引进中国茶籽,试图栽培茶树;1884年,索洛沃佐夫从汉口运去茶苗12000株和成箱的茶籽,在查瓦克──巴统附近开辟一小茶园,从事茶树栽培和制茶。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