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靖国神社变成下台的“陪葬” 小泉输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33 国际在线

  中新网8月15日电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中国、韩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反对,又一次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激起海内外华人社会一致谴责。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发表社论指出,无论8月15日是否参拜靖国神社小泉都输定了。

  社论指出,物极必反,这个道理在国际问题上也能充分地体现出来。当初美国总统布什挥军中东,连打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锋芒所向披靡,在美国国内也获得很大支持
,并因此赢得总统连任。但是,如今最新民意调查出炉,六成以上美国人希望美军年底前撤出伊拉克,而布什总统的民意支持度也降到历史的最低点,甚至连开战初期支持过布什的民主党资深参议员李柏曼也遭池鱼之殃,在民主党内部初选中,竟然败给一个“政治菜鸟”。

  社论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上台5年多,每年参拜靖国神社。他认为,只要顶住中韩两国和其它反对首相参拜的势力冲击,坚持努力地持续参拜,就会达到“见怪不怪”的效果,最终使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成为常态,摆脱别人对参拜的“说三道四”,使日本右翼势力对过去战争翻案努力再上一层台阶。谁知,还是“物极必反”的原理在起作用,小泉没有想到,参拜至今,非但没有达成原来的目标,相反,反对的声浪一浪高过一浪,如今已经到了危及靖国神社的地步。如果小泉在战败日前往,可能就会成为压垮靖国神社的最后一根稻草。

  首先,日本民众的反对日益加剧。小泉参拜之初,国内民意支持度相当高,认为这个首相有骨气,不介意中韩指手画脚,到了今天,日本民众达六成对小泉坚持参拜不以为然,并反对新任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可见民意如流水。

  其次,日本已故天皇裕仁谈话曝光,在1978年靖国神社决定奉祀14名二战甲级战犯之后,裕仁决定不再前往参拜,当今天皇明仁也是竭力反对参拜的。裕仁天皇的反对,对小泉和靖国神社都是重大的打击,因为天皇参拜的效应比首相参拜要大好几倍,天皇都反对,并对靖国神社有批评,导致民意和自民党内部的重大转变。裕仁谈话备忘录的曝光,其实也是拜小泉参拜引发争议之赐。再次,日本保守派内部的裂变。由于小泉参拜阻止了中日、中韩关系的发展,最先感受的财经界保守派终于忍耐不住,从经济组织到读卖新闻会长都站出来明确反对,接着是自民党前首相们,其中包括以前参拜的中曾根等人都转变立场。到曾经担任过最大军人家族保守派组织遗族会会长的桥本龙太郎出面反对,遗族会内部的主流意见发生重大变化,近日遗族会首脑已经明确表态支持分祀,对靖国神社和小泉都是重大的打击。

  当然,最让小泉难堪的是,在已经展开的新首相的角逐中,本来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是必要条件之一,但如今却是千方百计与此拉开距离。财相谷垣祯一是明确的反对派,公开反对首相参拜;而最大热门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则含糊其词,称“不打算公开自己会否参拜”;最戏剧性的表现属于原本鹰派的外相麻生太郎,提出建议让靖国神社自动放弃其宗教法人地位,以利政府将合祀于靖国神社的甲级战犯灵位迁出,解除神社奉祀战犯引起的争议。显然,这些希望继承小泉大位的人已经感受到风向的转变,纷纷变色因应。其实,除了首相参选人之外,战犯后代,大部分内阁大臣们也都明确表态8.15不会前往靖国神社参拜。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也提出了建立新的国立追悼设施的建议。

  社论指出,由此可见,小泉的参拜“意志”,不但没有将首相参拜变成“常态”,更不用说为天皇参拜开辟通路,如今连靖国神社的存在形态都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这难道不是“物极必反”的效应吗?更令人关注的是,靖国神社的性质变化,不但关系到战犯灵位的去留,更关系到日本对过去战争历史的重新认识,对所谓“宗教自由”的重新认识,其影响难以估计。小泉已经没有太多时间思考,要么“否定自己”,8.15放弃参拜,要么“成全自己”,让靖国神社变成他下台的“陪葬”,这一次,小泉是输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