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以冲突吸引全世界目光 加沙正在被人遗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贺金哲):去年的8月15日,以色列开始撤离加沙地带的全部21个犹太人定居点,随后结束了对它长达38年的占领。一年过去了,加沙人的生活变成什么样了呢?他们已经彻底摆脱苦难了吗?

  莫瓦西是位于加沙城西南部的一个村庄。在以色列撤离加沙地带前,这个村子被夹在两个犹太人定居点之间。在长达5年的巴以冲突期间,以军对它进行全面封锁。除了生病求
医等特殊原因外,任何人不得进出该村。村民哈立德回忆说:“我们村东西两面都是定居点,我们被夹在中间,我家门前的这条路连接两个定居点,是犹太人的专用通道。以色列军队每天下午5点实行宵禁后,就不准我们走出家门,甚至连坐在门外都不行。”

  哈立德的兄弟姐妹们都住在一公里外的城市汗尤尼斯。犹太人的定居点撤离后,哈立德终于和近在咫尺但5年未见面的亲人团聚了。

  “以色列撤离后,我们立即去汗尤尼斯看望亲戚,他们也来看望我们,所有的亲戚到我们家住了整整一个月,我们一起做饭,唱歌跳舞,到海边玩。现在,我们经常自由地往来,再也没有人阻拦我们了。”

  在以色列撤离后,加沙人的出行比原来自由多了,以前从加沙地带北部到南部去,必须穿越以色列的层层检查站,有时候好几天都到不了,但现在从南到北只要一个小时。

  在莫瓦西村的对面,曾是加沙地带最大的犹太人定居点达克里姆。以色列撤离后,加沙人清理了这里的废墟,利用以色列留下的几栋公共建筑,于今年5月建起了一所新的大学。犹太人用过的办公楼、超市、学校,如今被刷洗一新,变成了加沙学生的教室。这所大学的教务主任沙米说:“我们在犹太人定居点的废墟上建起了自己的大学,这将告诉世界,我们能够和平地解放自己的土地。”

  然而,加沙的重建工作仍非常缓慢。除了达克里姆之外,其余20个定居点的原址至今仍是一片废墟。由于巴以局势持续紧张,尤其是哈马斯今年1月上台执政后,以色列、美国和西方国家对巴勒斯坦实行经济封锁,几乎所有的重建计划都被搁置了,十几万政府雇员已有6个月没发工资了,加沙人的生活更艰难了。今年6月底,以色列再次大举入侵加沙,加沙人似乎又回到了噩梦般的被占领时期。就在一个星期前,加沙北部的居民阿姆沙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用所有积蓄修建的房子被以色列的导弹炸成了废墟。

  “那天凌晨1:30,以色列人给我的儿子打电话,要我们在20分钟之内离开家。我和4个儿子以及孙子孙妇女共5家人住在这座四层楼房里;在离家前,我们没来得及从家里带走任何财产。1:50分,以色列F-16战斗机发射了一枚导弹击中了房子;20分钟后,又发射了一枚导弹击穿了楼顶。”

  阿姆沙懂希伯莱语,轰炸后他收听以色列电台的节目,听到的却是“以军摧毁了巴武装组织的一座军火库。”阿姆沙抱起自己的小孙女,气愤地说:“我要对美国总统布什、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和国防部长佩雷茨说,这样残害无辜,除了激发民众暴力反抗外,没有任何作用。这些孩子没有钱、没有房子,他们总有一天会站起来保卫自己的家园。”

  据巴勒斯坦方面提供的数据,今年7月共有151名巴勒斯坦人死于以色列的军事行动,是自2004年以来巴勒斯坦人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月。但是,黎以冲突的战火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加沙人的苦难似乎已经被人遗忘了。为记者做翻译和向导的蒙苏尔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后,巴勒斯坦问题就被世界遗忘了,虽然每天都有人死于以色列的轰炸,但没有人听到,没有人看到,没有人能告诉世界加沙正在发生的悲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