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靖国神社与小泉参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5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8月15日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这是小泉自2001年4月就任日本首相以来,不顾日本国内舆论和亚洲各国反对,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坐落在日本东京千代田区九段,占地10多万平方米。它始建于1869年,最初叫“东京招魂社”,1879年改称为“靖国神社”。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前,靖国神社既是宗教设施,也是军国主义的国家设施。

  靖国神社供奉着日本明治维新以来的246万多军人,其中包括日本历次对外侵略战争中战亡的军人。1978年10月,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也被移进这个神社,作为“为国殉难者”祭祀。

  靖国神社里还有一个陈列馆“游就馆”。馆内不仅展示着日军的各种杀人工具和二战中使用的一些武器装备,还美化日本的侵略战争历史,极力歪曲侵华战争,粉饰南京大屠杀事件。展厅里的影像墙上,还悬挂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照片,供人顶礼膜拜。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占领军总司令部在1945年12月发出“神道指令”,切断了靖国神社与国家的特殊关系。1952年9月,根据日本宪法政教分离的原则, 靖国神社改为独立的宗教法人。但是,靖国神社一直是日本右翼势力鼓噪军国主义的大本营,每年“8·15”日本战败日,日本右翼势力都通过参拜活动,美化侵略战争,宣扬军国主义思想。

  参拜靖国神社关系到日本当政者如何认识和对待日本侵略历史的重大原则问题。小泉无视深受日军侵略之害的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感情,曾于2001年8月13日、2002年4月21日、2003年1月14日、2004年1月1日和2005年10月17日5次参拜供奉有双手沾满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鲜血的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招致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强烈反对和谴责。

  小泉的一意孤行也遭到日本国内有识之士的强烈抗议。2001年11月1日,日本关西地区的民众率先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违反了日本宪法。此后,日本各地地方法院又受理了多起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诉讼案。其中,福冈地方法院和大阪高等法院分别于2004年4月和2005年9月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作出了违反宪法的判决。·新华社记者 阎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