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顾危险,数十万黎难民急返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2:17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在交战5周后终于停火。当地时间8月14日早晨8点钟,是黎以双方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停火的时间。此后,黎巴嫩难民开始迫不急待地返回在南部的家园,而由于一些街道上仍散落着未爆炸的炸弹,不少一心想尽快回家的难民被炸伤。

  难民打着“V”手势回家

  据黎巴嫩安全部门说,数十万人正在返回家园。数百难民已经返回黎巴嫩东部城市提尔和利塔尼河南部村庄,但还没有人立即返回以色列控制的黎巴嫩南部地区。

  艾哈迈德·纳赛尔拉丁回到自己居住的斯哈拜耶村,发现他家的房子和加油站已经全被以军的空袭炸毁。不过,他对自己仍然活着感到庆幸。他说:“感谢真主,我们活下来了。财产可以更换,但人命不行。”

  在通往南部的高速公路上,司机按着喇叭,乘客打着表达胜利的“V”手势。老老少少的难民携带细软,兴奋地谈论着对以军的“胜利”。一些人抬着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大幅照片,还有一些人向行人散发“真主党胜利”的传单。

  由于堵车严重,有的难民索性下车走到桥的另一边,再找车回家。抱着孩子的艾亚德说:“看到我的家真是太高兴了。我听到的消息说一切都被毁掉了,但即使我看到房子只有一间屋,我还是会和孩子呆在那里。”途步走回村庄的巴尔哈兹说:“感谢真主,战争终于停止了。”

  贝鲁特街头重现生机

  贝鲁特街头汽车的数量逐渐多了起来,市民陆续走出地下室和掩体。与过去的一个多月相比,贝鲁特市区恢复了平静,重现生机。三五成群的人们在谈论以色列开始撤军以及黎巴嫩政府开始部署军队,憧憬停火后的祥和生活。

  大批民众忙着返回自己的住处,查看自家房屋是否还在,家中的器物被破坏得如何。一些人竟然冒险爬上被炸得摇摇欲坠的楼房,寻找他们心爱的东西,有人则在废墟前面痛哭。

  家住贝鲁特南郊的穆罕默德兴奋地对记者说:“总算停火了,可以回家啦。”以军轰炸南郊以来,他的父母兄弟姐妹全都搬到山上去住了,只有他独身一人留在贝鲁特的一幢破房子里。当他得知自家的房子还在的消息后,表现得更加高兴。

  危险仍然存在

  在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交战的5周时间里,黎巴嫩和以色列分别有1100人和156人被打死,轰炸的后果也很严重。从提尔市到亚特尔村的路上,房屋几乎全部被毁,街道上散落着未爆炸的炸弹,村民们不敢回到那些地方。安全人士说,冒险回到那些被炸村庄的几个人被仍未完全爆炸的炸弹炸伤。当地电视台要求人们远离不明物体。

  黎议长纳比·贝里发表声明说:“我请求所有流离失所的人返回家园”。“找到自己房子的人应该回家,找不到自己房子的人应该回到自己的土地上和邻居家中,我们以后会为他们重建房屋。”

  以军称,以军仍然禁止在黎巴嫩南部出现“非授权”的汽车,以防止真主党武装分子的活动。

  归国车队排起长龙

  在叙黎边境的达布希亚海关口岸,进入黎巴嫩一侧公路的汽车早已排起了长队。据当地海关工作人员介绍,很多黎巴嫩难民早早就开车来到口岸排队等候。就在几天前,进入黎巴嫩的公路上几乎没什么车,汽车在反方向进入叙利亚的公路上却排成长龙。

  在一辆满载着乘客的中巴车上,一位名叫阿里·阿拉维亚的小伙子对记者说,这辆车上有他们一家7口人和邻居家的7口人,“我们的村子在黎南边境处,由于以军的轰炸,村子里大部分房子都被毁掉了,我们的家也不在了。因此我们去投奔亲戚”。阿拉维亚说,他们是13日晚从电视里得知停火消息的,当晚就决定要回到黎巴嫩,希望回去后一切都能慢慢好起来。

  家住贝鲁特南郊的里马一家3口人和姐姐一家4口人在冲突爆发后就一起逃到了叙利亚的亲戚家中。他们一听到停火的消息,就不约而同地想到要返回贝鲁特的家。但她忧虑地说:“我们非常害怕冲突重新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