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还有数十起“恐怖计划”未查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2:30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英国反恐部门14日透露,英国军情五处和警方正在调查数十起可能由“基地”组织策划并会导致大规模伤亡事件的恐怖袭击阴谋,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炸机阴谋只不过是恐怖分子计划中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恐怖袭击事件正在酝酿中,如果不是调查人员“火眼金睛”,悲剧随时都可能发生。

  恐怖袭击计划多达数十起

  英国警方上周破获了一起恐怖分子企图炸毁10架飞往美国的客机的阴谋,就在这次恐怖阴谋正在调查的过程中,警方和情报部门官员又透露,这起阴谋炸机事件只不过是数十起恐怖袭击中的“冰山一角”,警方目前正调查的就有12起类似的恐怖袭击阴谋。一名英国高级反恐官员称:“六个星期前,这个阴谋就是我们正在调查的数十起阴谋中的一个了,但当时并不是我们优先考虑的一个。现在事情发生了变化,调查加速使这个案件成为我们的重点,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是唯一的一个。有数十起类似的阴谋计划在英国造成大规模的伤亡,人们应该开始认识到目前的情况已变得多么严重了。”

  针对这一消息,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我不能确认具体数字,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数字意味着我们正在调查的重大恐怖袭击阴谋还有很多,但也许还有许多我们并未考虑到或者根本一无所知的事件。”

  据了解,英国军情五处现在正对大约1200名可能在英国境内展开恐怖活动的嫌疑分子进行调查。英国反恐官员说,他们挫败的袭击阴谋大部分都是由在英国的穆斯林策划并实施的,其中就包括“基地”组织在英国分支的高级领导人之一。

  里德表示,虽然政府已将警报级别从最高的“紧急”降低至“严重”,但这只能说明目前已没有“迫在眉睫”的危险了,而一些“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仍有可能发生,公众应保持警惕。里德在13日还曾透露,自去年7月伦敦发生地铁爆炸事件以来,英国警方挫败了至少4起针对英国的重大恐怖袭击图谋,而早在6年之前,警方就已在伯明翰地区摧毁了一个可能是“基地”组织的机构。

  很多细节还未知

  关于8月10日发现的炸机阴谋,虽然已经有很多事实浮出了水面,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有很多关键因素是我们所不知道的。

  炸机阴谋的具体细节是什么?嫌疑人都使用了什么样的化学药品,它们将被怎样引爆?英国安全官员认为,有9架或者10架飞机(也有报道说在5至12架之间)将在三个时间段内分别被炸毁,每架飞机上都会有一个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还要考虑的是,这些飞机是将在英国或美国上空进行爆炸以在地面造成更多人员伤亡,还是将在飞越大西洋上空时被炸毁以使调查更难展开。当然,也有另外一种可能,这些袭击者将同时引爆所携带的炸药而不管他们具体身处何地。警方称,目前已在这些恐怖嫌疑人的住处及其附近发现了一些线索,其中包括袭击录像和引爆装置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