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共体首脑会议聚焦经济和社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3:03 国际在线

  

南共体首脑会议聚焦经济和社会发展

  资料照片:2004年南共体首脑会议开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蕾):17日,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第26届首脑会议将在莱索托首都马塞卢举行,届时,14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为期两天的会议。分析
人士认为,此次会议将凸显经济和社会发展两大主题,重点讨论加快经济一体化和消除贫困问题。南共体首脑会议是该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南共体执行秘书萨洛芒近日指出,今年的首脑会议尤为值得关注。从政治上讲,从去年年底起,南部非洲地区有多个国家举行了或即将举行大选。这些选举意味着这一地区进一步完成领导人新老交替的过程。萨洛芒指出,本地区的老一辈领导人为各国赢得独立和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今,在本地区享受和平和政治稳定之际,新一代领导人应当勇敢面对挑战,为南部非洲地区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发展正确决策。

  从经济方面来说,在去年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首脑会议上,马达加斯加被正式接纳为成员国,使得该组织成员国数目上升到14个。而曾以财政问题为由在2004年7月1日退出南共体的塞舌尔,现在已提出重返南共体,这表明南共体的力量更为壮大,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呼声更为强烈,在实现粮食安全、联合国新千年发展目标、落实“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方面的要求更为迫切。

  首脑会议前举行的南共体部长理事会定于15日开幕。会议将审议财政和投资议定书草案以及其他10个议定书修正草案,然后提交17日的首脑会议通过和签署。南共体执行秘书萨洛芒表示,财政和投资议定书是南部非洲经济一体化框架的基石,它制定了实现本地区一体化的具体步骤,必将成为南部非洲一体化进程的另一份关键性文件。此外,首脑会议还将就南共体法庭、贸易、特权和豁免、交通、通信和气象、能源、矿业、打击毒品、教育和培训等议题进行讨论,并通过相关文件,这势将进一步加快该地区一体化的进程。

  首脑会议的另一大议题将是减缓和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根据今年5月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的提议,南共体将准备召开贫困和发展大会,此次首脑会议将为此作出准备,讨论如何通过社会公众和私人企业以及联合国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国际金融机构的参与,制定具体项目帮助该地区最贫困人口。南共体14个成员国将在此次首脑会议上分别就他们在消除贫困上所取得的进展提交报告。南共体执行秘书萨洛芒强调,非洲大陆应该改变留给世界的“贫困、战争、艾滋病”的印象,努力实现联合国提出的发展中国家在2015年将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的目标。

  在此次首脑会议上,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将接替博茨瓦纳总统莫哈埃任南共体轮值主席。会议还将就实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解决禽流感问题以及建设南共体新总部进行讨论。

  南共体的前身是1980年在纳米比亚成立的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1992年改组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目前,南共体拥有14个成员国,它们分别是:安哥拉、博茨瓦纳、刚果(金)、津巴布韦、莱索托、马达加斯加、马拉维、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南非、斯威士兰、坦桑尼亚和赞比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