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真主党解除武装前景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3:24 国际在线

  

真主党解除武装前景不容乐观

  鱼也因黎以冲突丧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石凌):在黎巴嫩和以色列接受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于14日实现停火后,黎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当天晚上发表讲话,声称真主党战胜了以色列,取
得了战略性和历史性的胜利。他明确表示,现在讨论解除真主党武装是不合时宜的话题。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在黎以冲突后,解除真主党武装将变得更加困难。根据1701号决议,以色列应在黎政府军和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在黎南部地区开始加强部署的同时从黎撤军,而解除黎真主党武装则是该决议为实现黎以永久性停火设定的一系列条件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解除黎真主党武装绝非易事,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其一,黎真主党成立于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期间,1990年黎巴嫩内战结束后,黎各派别根据政府的决定,解除了各自的武装,但真主党以抗击以色列为由,没有解除武装组织及上缴武器。现在,真主党武装有约1000人的正规部队和上万人的民兵。除此之外,真主党在黎巴嫩政坛也已成为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其成员不仅在议会占有一定议席,而且还进入了现政府。因此,在去年4月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后,虽然解除真主党武装就成为黎政治进程中的关键议题,但这一问题始终未能得到解决。

  其二,在刚刚平息的黎以冲突中,真主党武装以游击队的身份,正面对抗军事大国以色列的陆海空军一个月,双方未见胜负。一些阿拉伯舆论认为,这创造了过去几十年以来历次中东战争中各个阿拉伯国家的正规军所没有创造的历史。真主党武装成功地阻止了以军希望通过全面打击,一举摧毁其武装的战略目标,以相对来说非常弱小的军力,给了以军很大打击。6年前,以色列军队在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打击和舆论压力下被迫从黎巴嫩南部地区撤军;而过去一个月里的这场冲突则让阿拉伯人看到了他们第二次战胜了以色列。可以说,真主党通过这次冲突,在军事上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此外,战争是政治的延续,任何战争都是为了实现特定的政治目标。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中提及解除真主党武装这一要求,也属战后的政治安排之一。但真主党是很善于把军事上的成果转化为政治成果的。真主党在黎以冲突中的上佳表现,使其在黎巴嫩政坛得分不少,国内支持率也比战前大幅攀升。更重要的是,其作为唯一能够保卫黎巴嫩、抵抗以色列侵犯的武装力量的形象得到了强化。在这样的情况下,要解除真主党武装阻力当然就更大了。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在美国大力支持下,通过全面战争,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没能解除真主党的武装。这说明,解除真主党武装和其他中东问题一样,使用战争和武力是无法解决的,只能通过黎巴嫩内部的对话,加以政治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