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中东格局走到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3:27 新华网

  以色列《国土报》记者兹维·巴雷尔称黎以停火协议为“没有日期的支票”———表面上,各方已经接受并承认它的价值,但何时兑现、以何种货币(依照以色列还是黎巴嫩方面对“停火”的理解)兑现尚未可知。

  定义不同停火脆弱

  停火前夕,交战双方的表态,预示了平静状态之脆弱。

  双方都没有放下武器的意思,反而诅咒发誓,一旦遭到袭击,立即还击。

  以色列在黎巴嫩上空投下无数传单,“规劝”黎巴嫩人放弃支持真主党,并警告说,一旦遭到真主党袭击,将立刻杀个回马枪。真主党也不甘示弱。虽然名义上接受了联合国安理会停火决议,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却称“战争没有结束”,“只要以色列士兵仍在黎境内,我们就有权抗击他们。”这意味着,在以色列撤出黎南部、国际维和部队进驻之前,真主党没有接受彻底停火。

  根据巴雷尔的解读,一旦以色列停止空袭,真主党也不会继续发射火箭弹,但黎巴嫩南部的地面战将继续。

  中东格局十字路口

  黎巴嫩问题专家尼扎尔·哈姆扎认为,停火意味着中东面临十字路口———是走向美国定义的民主“新中东”,还是伊朗、叙利亚、真主党和哈马斯等定义的、以“抵抗”美国和以色列为特色的“新中东”?

  虽然战场上与真主党“打平”,号称“中东最强大战争机器”的以色列已经颜面尽失。

  以色列究竟打出了什么名堂?以外交部发言人帕勒莫尔的回答是,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规定,联合国划定的黎以临时边界线“蓝线”以北至利塔尼河之间纵深约30公里的地区为缓冲带,意味着真主党不能在这一区域内战斗,这是以色列的“重大胜利”。

  不过,在黎巴嫩美国大学真主党问题专家阿迈勒·萨阿德—戈尔雅布看来,帕勒莫尔“言过其实”。战斗伊始,以色列声言要达到两个目的———解除真主党武装、营救两名被俘士兵。但目前看到的“成果”,只有黎巴嫩的残垣断壁。“军事打击没能令以色列实现任何一个目标,以色列失败了,因为它一开始设定的目标太高。”萨阿德—戈尔雅布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