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黎以冲突能否真正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3: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以黎冲突爆发后,由于美国的阻挠,联合国多次未能就以色列杀伤黎巴嫩平民和轰炸联合国观察员哨所等事件通过谴责决议,而且也未能及时通过停火决议。最终通过的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为双方停火创造了条件,但这项“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决议中含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为日后冲突再起埋下了隐患。

  首先,真主党解除武装和未来地位问题不确定。停火决议只提及黎南部不得存在非
政府武装,对非政府武装实施武器禁运。黎政府是否有能力解除真主党武装是个未知数,而不解除武装的真主党进一步参与政治进程就会在黎巴嫩形成“国中之国”。以色列担心真主党在恢复元气后再次袭击以色列目标。

  其次,以色列1967年夺取的萨巴阿农场归属问题不明。停火决议只是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在30天之内提出有关萨巴阿农场归属问题的方案。有报道称,美国政府已经知会以色列政府,即使在确定萨巴阿农场主权归属后,以色列也不一定要非撤出萨巴阿农场不可。而真主党一直表示,从以色列手里解放萨巴阿农场是其保留武装的政治理由。

  舆论认为,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只是一项“原则性或意向性”文件,而联合国还将在未来30天之内制订一项具有可操作性的行动计划,旨在实现以黎全面和持久的停火。(新华社记者刘立伟朱剑慧)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