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宗教诈骗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53 新民晚报

  近年来利用宗教团体进行欺诈的案件在美国层出不穷,现在更有愈演愈烈趋势,成为困扰美国教会的一大问题。

  涉案金额范围增大

  根据北美证券管理者协会的统计,在美国,1984年至1989年期间,与宗教有关的诈
骗案共骗走投资者4.5亿美元。最近的一次统计表明,从1989年至2001年,这一数字达到20亿美元之巨。而2001年以后,这类诈骗案越来越频繁,涉案金额越来越大。

  北美证券管理者协会主席斯特拉克说:“宗教诈骗的涉案金额和范围越来越大,欺诈者越来越狡猾,而投资者因为是在教堂里谈的投资计划而自然而然地有安全感,什么问题都不问就把钱交了出去。”

  一起大案骗取10亿

  加州克罗纳县近期破获了一起利用教会进行金融诈骗的案子。兰德尔·哈丁是当地教会唱诗班里的积极分子,还为教会捐献了自己的一部分财产。他用以行骗的投资公司叫JTL,是短语“只有主”的缩写。这个公司侵吞了投资者5000万美元后逃之夭夭,其受害者全是当地教会的成员。

  更大的一起诈骗案来自佛罗里达州,一个号称国际化的教会组织宣称自己的投资项目可双倍获利,并得到“上帝祝福”,骗走几千名教徒逾10亿美元资金。

  捐助承诺骗取信任

  阿拉巴马州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官员说,所有这种类型的诈骗表面上都很可信并且合法,行骗者首先以牧师为目标,以一笔慷慨的捐助或承诺帮助扩大教堂建设或教区影响为诱饵,骗取信任。一旦牧师投钱了,教众们往往会纷纷拿出钱来。教众们相信,他们投资的赢利除一部分归自己外,还有一部分将用于教会建设,他们因此就摆脱了“贪欲”的负罪感。如果有人提出异议,大部分教众会因为他亵渎同在一个教会的教友而斥责他。这是利用宗教诈骗容易得手的主要原因。

  达拉斯从事宗教欺诈调查的安东尼认为,教会也有一定责任。许多教会宣扬“财富福音说”——即真正虔诚的基督徒将在生命中获得财富的奖励。此外,诈骗者还很讲究手法。诈骗者惯用拆东墙补西墙方式,把以往受害者的钱作为红利送出,让新投资者尝到甜头,渐渐把更大笔的钱投进去,最后血本无归。

  加州哈丁案最终被破获,是因为一个幡然悔悟的前宗教诈骗犯。巴利·明寇几年前因宗教诈骗入狱,出狱后痛改前非,成为圣地亚哥的一位牧师,并成立了专门调查、揭露宗教诈骗的组织。驻美记者徐逸鹏(本报洛杉矶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