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李肇星谴责日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破坏中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5:27 国际在线

  

李肇星谴责日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破坏中日关系

  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中)在首都东京悍然再次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15日上午,外交部长李肇星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
,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日本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李肇星指出,小泉首相再次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在挑战国际正义,践踏人类良知。靖国神社供奉的二战甲级战犯,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和实施对外侵略的策划者和指挥者,是近代史上给亚洲和世界造成巨大劫难的罪魁祸首。小泉首相无视国际社会、亚洲邻国和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执意参拜供奉有这批战犯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破坏了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

  李肇星强调,中国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战争的最大受害国。日本政府正确认识和对待这段历史,是战后中日关系得以恢复和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国共同面向未来的重要前提。小泉首相坚持错误立场,不断做出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严重违背了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精神,失信于国际社会,失信于日本人民,也损害了日本人民致力于和平发展的国际形象。

  李肇星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与所有珍视并致力于中日友好的日本政治家和日本人民一道,在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致力于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我们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和领导人顺应历史潮流,消除政治障碍,推动中日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

  李肇星强调,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反对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声音日益高涨,这说明他的行径不得人心。尽快消除政治障碍,推动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才是符合两国人民共同愿望和两国根本利益的正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