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以冲突"盘点":近两千人死经济损失达7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5:44 国际在线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俄罗斯国家网报道,黎以战事基本结束,双方开始总结各自相当惨重的政治、经济和人员损失。总体来说,黎经济被摧毁,这将成为新战争的基础,以经济损失要小一些。在军事上,以军宣称取得胜利,真主党并不承认失败。在政治上,真主党领袖的威望显著提升,以总理支持率一路骤降,受到政治对手的猛烈抨击。

  在整个冲突期间,以军努力摧毁黎方“恐怖基础设施”,包括所有两用目标:道路
、桥梁、掩体、房屋、电站、电线、水井。同时进行海上封锁,现在以担心武器走私为名,仍在封锁,同时关闭空中走廊,贝鲁特国际机场早被炸毁。但是,真主党真正的基础设施并未被彻底摧毁。不过,真主党的主要进攻武器火箭弹所剩无几,没有了这些武器,就失去了自己组织的价值,包括对伊朗和叙利亚。

  以方蒙受的最大政治损失是奥尔默特政府支持率大幅下降,由战前的75%跌至现在的48%。只有20%的以色列人认为军队战胜了真主党,40%的人认为双双失败,反对派则激烈批评执政党。与此同时,真主党则向黎巴嫩人民庆祝自己获得胜利,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的声望明显提升,他指挥各方面都处于劣势的游击队武装,没有任何重装备、空军和防空力量,高效对抗强大的以军,在国内外的支持率剧增。

  在经济损失方面,以财政部评估数字为230亿舍克尔(约50亿美元,1美元=4.5舍克尔),其中近期GDP预计至少下降1.5%,约90亿舍克尔;以北部市政设施被炸毁,损失20亿舍克尔;军事支出70-120亿舍克尔,其他各种直接和间接损失50亿舍克尔。黎方基础设施被全部炸毁,无数桥梁、公路、港口瘫痪,损失至少20亿美元。

  双方人员伤亡较大。在34天的战斗中,以方共有156人死亡,其中包括116名军人,40名平民,有妇女和儿童。以北部医院里现在还有160名伤员,其中114人是军人,34人伤势严重。

  根据以方的统计,冲突期间真主党共向以境发射4230枚近程和中程火箭弹,摧毁了北部城市上百所房屋,烧毁了大量森林和边境地区自然保护区,迫使以25-30万公民疏散。

  黎方损失更加惨重,特别是平民。以方声称至少打死530名真主党武装人员,其中180人身份得到确认。真主党声称仅有59人死亡,以军行动给黎平民带来较大伤亡,至少有1109人死亡,3200多人受伤。(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