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发现B细胞可成为艾滋病病毒"帮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6:31 石家庄日报

  美专家发现人体B细胞可成为艾滋病病毒“帮凶”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多伦多(加拿大)8月14日电(记者颜亮杨士龙)美国研究人员14日在正于多伦多举行的第16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报告说,他们发现在艾滋病病毒攻击人体免疫细胞T细
胞时,人体的另一种免疫细胞B细胞扮演了艾滋病病毒“帮凶”的角色。

  进行此项研究的美国匹兹堡大学传染病学教授里纳尔多说:“B细胞在艾滋病病毒作恶的过程中发挥了过去不为人知的作用,这一发现有助于研究对付艾滋病的新疗法。”

  艾滋病病毒主要攻击T细胞,会先在T细胞表面“安营扎寨”,然后混入并控制T细胞。艾滋病病毒进入T细胞时依靠两种分子通道,一种是CD4细胞膜分子,另一种是X4或C5分子受体。此前的研究显示,T细胞之外的免疫细胞没有卷入这一攻击过程。但里纳尔多等人发现,B细胞通过合成一种名为DC-SIGN的蛋白质,在艾滋病病毒攻击T细胞的过程中扮演了“帮凶”角色。

  里纳尔多领导的研究小组对33名健康人和20名艾滋病成年患者体内的B细胞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如果利用某种化合物阻断B细胞中DC-SIGN的活性,并把这些B细胞与T细胞一同放入培养皿后,艾滋病病毒就无法感染T细胞。而一旦激活DC-SIGN的活性,艾滋病病毒就会在24小时内向T细胞发动攻击。

  研究人员同时发现,B细胞还为可能感染T细胞的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栖身提供了条件。当B细胞不在T细胞周围时,艾滋病病毒对T细胞没有多大影响。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艾滋病病毒能够在人体内藏匿几十年之久。

  T细胞和B细胞都属于具有免疫功能的淋巴细胞。T细胞不产生抗体,而是直接起作用,所以其免疫作用叫作“细胞免疫”。B细胞通过产生抗体起作用,抗体存在于体液里,所以其免疫作用叫作“体液免疫”。

  目前医学界还没有对付艾滋病的特效疗法。里纳尔多等人认为,更多地了解艾滋病病毒攻击人体免疫细胞的过程,有助于医学界找到遏制艾滋病病毒的新方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