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对拜鬼"极为失望愤怒" 称日破坏友好合作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6:4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韩国政府今天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极为失望和愤怒”。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政府通过外交通商部发言人秋圭昊的名义发表声明作出了上述表示。声明强调,“政府严正指出,小泉首相不顾国际社会的多次反对和担忧,以国粹主义态度参拜靖国神社,使韩日关系恶化,破坏了东北亚地区的友好合作关系”。

  声明说,如果日本真正想要为地区的和平与共同繁荣做出贡献、在国际社会扮演有
责任感的角色,就应直面历史,并用行动来证明,进而获得周边国家的信任。声明强烈呼吁,不应再发生因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而阻碍韩日友好关系以及东北亚的和平与合作的事件。

  此外,韩国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柳明桓将代替正在国外访问的潘基文外长,在今天上午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大岛正太郎,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其向日本政府转达。据外交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韩国驻日本大使罗钟一也于今天前往日本外务省表示抗议。

  而小泉所在自民党的执政联盟——日本公明党对小泉参拜行为表示遗憾。日本共同社援引公明党党代表神崎武法的话说,“在8月15日这个象征日参拜靖国神社令人非常遗憾。”正在角逐下任首相一职的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今天批评了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日本共同社援引谷垣祯一的话说,“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很难得到外国的理解。”

  美联社报道称,小泉自2001年就任首相以来每年都前往靖国神社参拜,这次为第六次,但选在“战败纪念日”当天进行参拜尚属首次,这同时是自1985年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以来时隔21年现任日本首相选在8月15日这一天参拜靖国神社。

  报道称,视参拜为“美化日本军国主义”的人士过去数天一直举行示威,敦促小泉不要参拜靖国神社,并呼吁日本当局直面1945年之前的侵略行径。批评人士一直谴责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表明日本并没有彻底反省自己在1930与1940年代的军事侵略行径。法新社报道称,身穿西式礼服的小泉在靖国神社正殿进行了参拜。但在他上一次2005年10月17日的参拜中并没有进入靖国神社正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