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以冲突暂时平息 平民最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7:0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以色列军队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于格林尼治时间8月14号5点停火。这场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冲突,终于暂时平息下来。那么,有关各方对停火都有什么反应?

  随着停火协议的生效,以色列的部分士兵乘坦克撤离了黎巴嫩南部地区。与此同时,一个多月来一直响彻在黎巴嫩南部地区的炮火也停息了下来。随着炮火的停息,一些黎巴嫩难民开始返回家园。一位难民在回到了他在贝鲁特南部的家后说:“这是我第一次回家。虽然轰炸造成了一些毁坏,但这不是问题。重要的是,我们回家了。”

  而在一个月来经常遭受真主党火箭弹袭击的以色列北部地区,一些人陆续走出地下掩体,开始投入正常的生活。一个在掩体里生活了将近一个月的小女孩在刚刚走出地下掩体后,讲述了她看到的地面上的情形。她说:“我看到整个花园都被面目全非,人们居住的房子也被烧毁了,窗户也被烧毁了。”

  持续了一个多月的黎以冲突已经暂时平静了下来。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他感到很欣慰。安南说:“我非常欣慰地看到黎以冲突双方根据安理会决议,实现了停火。我敦促冲突双方,本着平民的利益出发,继续和巩固停火。”

  根据安理会1701号决议,以色列应在黎巴嫩政府军和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在黎南部地区开始加强部署的同时,从黎撤军,而解除黎真主党武装则是这个决议为实现黎以永久性停火设定的一系列条件之一。那么,解除黎真主党武装的可能性有多大?记者(石凌)认为,短期内解除真主党解除武装的可能性不大。

  石凌说:“以色列在美国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面战争,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没能解除真主党的武装。这说明,解除真主党武装和其他中东问题一样,使用战争和武力是无法解决的,只能通过黎巴嫩内部的对话,加以政治解决,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因此,黎以冲突双方是否能够实现永久性停火,前景还不明朗。但毕竟这场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冲突,已经暂时平息了。对此,有关各方都作出了反应。美国在黎以冲突中一直在偏袒以色列。美国总统布什说,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军队一个多月的冲突中遭到了失败。

  布什说:“真主党在黎巴嫩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攻击以色列,挑起了冲突,但最终被击败。冲突给黎巴嫩和以色列平民都带来了灾难,真主党应该对此负责。”

  美国认为,以色列在这场冲突中占了上风,对此,它的盟友—以色列也持同样的观点。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就表示,以军的军事行动削弱了黎巴嫩真主党的军事实力和信心,改变了以色列与真主党之间的战略平衡。他还认为,联合国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对以色列有利。奥尔默特说:“这个决议对以色列来说,是一个政治上的成就。”

  黎巴嫩真主党方面也表示,他们取得了战争的“历史性胜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说:“我们取得了战略的、历史的胜利。这没有任何夸张。对黎巴嫩、整个黎巴嫩,对抵抗武装,对整个民族,都是如此。”

  那么,到底谁是赢家?有评论指出,在这场冲突中,没有谁是真正的赢家,双方的平民是最大的受害者。在这场冲突中,共有1000多名黎巴嫩人和以色列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其中绝大多数是平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