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喜马拉雅山上跑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7:37 深圳晚报

  喜马拉雅山上跑火车

  印度计划修建900公里“天路”

  据《泰晤士报》14日报道,印度政府正耗资数十亿英镑,准备如法炮制出一条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天路”。该铁路途经地震、严寒和冲突地带,途中需要洞穿总长120公里
的岩石隧道,而一条拱高383米的铁路桥甚至比目前全球最高的法国米洛高架桥还要高出40米。

  据报道,这条铁路始于喜马拉雅山脚下的皮尔潘甲山脉,穿越印度内陆心脏地带,止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首府斯利那加,全长900公里,预计2009年完工。铁路通车后,由印度内陆前往印控克什米尔查谟市的旅程将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为6小时。

  印度媒体称这条铁路是“地球上最具挑战性的铁路工程”。要打造出这条印度版“天路”绝非易事,除了高原缺氧、强紫外线照射之外,施工地段大都位于荒无人烟、没水没电的险峻地带,许多地区常年为积雪覆盖,气温保持在零摄氏度以下。为了克服沿途的一座座高山,工程人员必须凿出全长约120公里的诸多隧道,其中最长的一条隧道长度超过11公里。更为艰险的是,铁路一路上需要穿越世界上最活跃的地震带。承建这一工程的印度“北部铁路”公司总经理维诺·N·马什尔称:“从技术难度角度来说,这条铁路所遇到的问题是前所未有的。”

  图:目前印度在整个喜马拉雅山麓只有一条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这条铁路只能行驶一种迷你爬山火车,供游客观光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