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学者发现银河系隐藏着氘 物质演化理论需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8:34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8月14日电(记者陈勇)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机构的天文学家14日说,他们发现银河系中现存的氘含量远比早先估计的高,这意味着银河系的物质演化理论可能要改写。

  氘是包含一个质子和一个中子的氢同位素,它最初来自约140亿年前宇宙诞生时的“大爆炸”。天文学家早先认为,宇宙中的氘会在恒星中发生聚变反应而转变成氦等较重的元
素,因而很快减少。他们根据“大爆炸”理论推算,宇宙初生时氘含量大概为27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目前银河系中的氘含量至少在此基础上损耗了三分之一。

  但天文学家说,他们借助美国宇航局紫外线光谱探测卫星连续6年观测之后发现,银河系中的氘浓度平均为23PPM左右,比起“大爆炸”初期只损耗了15%。这表明,银河系中氘的损耗速度并不像科学家早先推测的那样快。

  他们在观测中发现,太阳系附近氘含量只有5PPM至15PPM,但在超新星或初生的恒星附近,氘的浓度高于23PPM。由此认为,在银河系中一些氘含量较低的地方,大多数氘很可能以固态形式“隐藏”于温度较低的星际间气体中,而不是以气态形式均匀散布,这就使普通的观测手段难以发现。

  天文学家称,这一结果意味着银河系中氘的损耗比原先认为的要少,但也有可能银河系外来的氘比原先认为的要多。无论哪种解释都表明,此前的银河系物质演化理论需要大幅度修正。(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