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伊热夫斯克——“AK47”的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8:57 新华网

  

记者手记:伊热夫斯克——“AK47”的故乡

  冷战期间,苏联向华约成员国提供“AK47”的生产技术。这是当时的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生产的“AK47”。(苑听雷摄)

  新华网消息无论是刚刚开始舞刀弄枪的小男孩,还是迷恋于“反恐精英”的年轻人
,不管是关注国际时事的中年人,亦或是战争年代走来的老年人……有谁会没听说过“AK47”的大名呢?“AK47”无疑是人类枪械史上名气最响、使用最广的轻武器。

  但是,你知道“AK47”的来历吗?这里的“47”是指这种枪面世的时间,即1947年,而“A”是指自动步枪,至于那个“K”则是它的设计者——俄军中将卡拉什尼科夫名字的第一个字母。如今,这位86岁的老人,正在俄罗斯中部一个名叫伊热夫斯克的小地方,安度晚年。

  8月15日,“中俄友谊之旅”联合报道车队从彼尔姆赶往伊热夫斯克,路上导游问我们:“知道伊热夫斯克这个地方生产什么举世闻名的产品吗?”我笑着回答:“知道,就是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俄罗斯人通常不说“AK47”,而是干脆用设计者的名字来代替这种步枪。

  伊热夫斯克早在二战前就是苏联的一个轻武器生产基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里曾经为前线的红军战士输送了几百万支各式枪械。好莱坞大片《兵临城下》里神枪手瓦西里所用的狙击步枪,就是伊热夫斯克兵工厂的产品。

  而让这里的人们最感到骄傲的,还是大名鼎鼎的“AK47”。这种枪结构简单、火力猛、故障少、坚实耐用,非常适宜士兵乘车作战。在风沙、泥水等恶劣环境下,仍能正常射击。上个世纪60年代的越南战争中,苏联向南越民族解放战线提供了大量的“AK47”。就连美国士兵对此枪也发生了极大兴趣,于是,生死一线间,许多美国士兵扔掉了手中的“M16”冲锋枪,捡起了越南士兵尸体旁的“AK47”。遗憾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还没有“AK47”的身影。曾有人说,如果“AK47”能早诞生几年,一定能挽救成千上万苏军战士的生命。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人类共生产了超过一亿支“AK47”,100多个国家的士兵直到今天仍在使用这种武器,还有至少六个国家干脆将“AK47”画到了国徽上,以纪念这种武器在本国的民族独立和解放斗争中曾发挥的作用。直到今天,“AK47”仍不时出现在电视新闻里:伊拉克战争中,伊拉克的农民们曾经用一把“AK47”,击落一架美军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在伊热夫斯克,我们原本想采访一下卡拉什尼科夫将军本人,可惜当地市政厅给我们的答复是:采访他需要经过国防部的书面批准。来去匆匆的我们只得放弃,选择到当地的“卡拉什尼科夫博物馆”去体会一下“枪王”的风采了。

  在博物馆里,可以看到从1947年第一支“AK47”问世,一直到今天最新式的带有夜视红外瞄准装置的各种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的型号。实际上,今天的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同1947年问世的时候相比,除了原材料和子弹中火药的成分有些不同之外,其他方面几乎都保留了半个世纪前的状态——这也恰恰证明了它的伟大之处。

  最有趣的是,在博物馆的纪念品商店里,居然可以买到跟“AK47”的重量、尺寸完全一致的仿真枪。如果把它摆在楼上的展厅里,恐怕不会有人怀疑这是一件赝品,售价大约是人民币2500块钱。

  在伊热夫斯克的饭店里吃饭,服务员总会向我们这些“外乡人”推荐一种名叫“卡拉什尼科夫”的伏特加。经不起再三怂恿,笔者还是尝了一杯。说实话,这个“酒盲”的舌头,是辨别不出其中奥妙之处的,不过这酒倒是让我们想起曾在报上读到的卡拉什尼科夫老将军的一句话,那是他宣布“下海”,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这种伏特加之时,他对记者说:“希望将来人们想起我时,不要只是想起那些用来杀人的步枪,而是能想起美味的伏特加。”

  记者仿佛能感受到老将军说这句话时的心情:半个多世纪来死于“AK47”的人,远远超过了死于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的人。而作为一种可以夺取敌人生命的武器,“AK47”的优点自然也得到了恐怖分子的青睐,本·拉丹每次在录像带中露面时,身边都放着一把“AK47”冲锋枪。卡拉什尼科夫曾经说过,如果他能预见到这个结果,他宁可去设计除草机。(完)(记者 苑听雷 刘蓉蓉)

  

记者手记:伊热夫斯克——“AK47”的故乡

  

记者手记:伊热夫斯克——“AK47”的故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