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国分析人士:黎真主党是世上最强游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9:3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过去一个多月来,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同数万以色列正规军在黎南部的山区展开激战。密切关注本次武装冲突的专家普遍认为,真主党游击队可称作“世界上最强大的游击队”。这些来自不同阵营或者利益集团的分析人士几乎都强调,严格的军事训练、极高的宗教热情、严密的民间组织网络体系和来自其他国家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是真主党抵抗以色列打击的“法宝”。

  《华盛顿邮报》报道,真主党游击队的主要活动区为什叶派穆斯林聚集地。在这里,真主党方面巧妙地把自己的战士同普通老百姓混为一体,并且修筑了大大小小无处不在的地堡和隧道。结果造成以色列既无法通过空袭活动准确将真主党的据点拔掉,也不能仰仗其装备精良的坦克部队的快速推进战术全面控制当地局势。

  真主党领导人指出,自己手下的武装不是正规军,但拥有正规军无法比拟的巨大优势和民众支持。由于真主党成员不怕死,因此,在同以色列士兵进行面对面较量的时候往往能通过勇猛的厮杀占据上风。这些游击队员甚至敢于在以色列飞机空袭的情况下完成转移军火的任务。另外,凡是在战场上牺牲的真主党游击队员的亲人和家属,都能得到一笔数目相当可观的抚恤金,这也减少了他们作战时的后顾之忧。

  黎巴嫩专家指出,真主党领导层认真研究过现代军事战争史,特别是对越南战争期间的游击战实例进行了全面分析,并聘请了曾参与过两伊战争的伊朗老兵帮助训练自己的士兵。这保证了挂着“游击队”名义的真主党武装拥有相对高素质的兵员。

  真主党拥有的反坦克导弹更是以色列军人的噩梦。各种有线制导或者激光制导的反坦克导弹是真主党在同以色列军人交手时最有效的武器系统。统计数字显示,以色列方面在本次战斗中蒙受的伤亡绝大多数都是真主党反坦克导弹造成的:有些以军因乘坐装甲车辆被反坦克导弹击中丧生,还有人因其藏身地点被反坦克导弹摧毁而死。

  以色列专家指出,真主党拥有的部分反坦克导弹还可用来打击直升机,这也让以军不敢更多依靠直升机开展救援和低空军事打击行动。

  一个游击队的运转离不开钱,以方认为,真主党的资金来自于世界各地的什叶派穆斯林捐款和伊朗的大力扶持。情报人员称,伊朗每月向真主党提供的资金高达2500万美元以上。黎巴嫩国民中40%的什叶派穆斯林更是真主党后盾。任何进入真主党控制区的外国人都将受到严密盘查。同时,真主党内部分工明确,政治派别“不清楚”军事派别的行动计划。(羊城晚报/高轶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