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学者强烈谴责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20:3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针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靖国神社的再次参拜,中国日本问题研究专家和学者15日表示了强烈谴责,认为这是对世界人民良知和国际正义的挑战,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破坏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和学者当日参加了由中日关系史学会主办的座谈会。他们纷纷表示,小泉这次以首相的身份,公然在8月15日日本战败纪
念日这一敏感日期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性质十分恶劣。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焕利说,小泉一再声称参拜靖国神社是他的“个人心灵问题”,实质是以此来模糊人们对参拜问题的是非判断,达到通过参拜靖国神社,换取日本右翼势力的支持,捞取个人政治资本的目的。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林晓光也表示,小泉作为一国的首相,其行为已超越了个人意义,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他选在这样敏感的一天参拜,已不只是个人行为,将助长日本国内有些右翼势力为军国主义翻案、招魂的倾向,这将为今后的日本政治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专家们还指出,小泉以及他的继任者如果一意孤行,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只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既无益于日本人民的利益,也无益于改善日本同亚洲周边邻国的关系,只能给已经出现严重问题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

  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朱福来说,日本一直梦想成为政治大国,但是其领导人却美化战争罪行,颠倒黑白,对二战的侵略历史缺乏清醒的认识,没有面对历史的勇气和改正错误的决心,这如何让亚洲周边邻国的人民相信日本可以成为一个负责任的政治大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学会秘书长徐启新表示,如何正确对待历史是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之一,小泉一再参拜靖国神社,已严重破坏了这一政治基础,也深深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一问题近年来已成为中日关系发展中的一大症结,对此,小泉作为日本首相不能不承担破坏中日关系的罪名。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郝亚琳李江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