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印尼等国谴责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22: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一些国家的外交机构、社会团体和人士15日通过发表谈话、声明和递交抗议书等方式,表示强烈反对和谴责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于8月15日再次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哈桑·维拉尤达发表谈话指出,日本首相小泉的参拜将破坏维护这一地区和平的努力。他说,“日本首相和其他官员参拜靖国神社不利于缓解东北亚地区
紧张局势”。

  新加坡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已经并将继续引发中国、韩国及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强烈反对。新加坡政府多次表明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立场,这一立场至今仍未改变。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局副局长克里夫佐夫说,参拜靖国神社是非常敏感的问题,这与第二次

世界大战历史有关,这次世界大战造成的后果人们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必须非常认真地对待这类敏感问题,不应伤害过去深受日本(军事)行动之害的国家人民的感情和尊严。

  马来西亚爱国工委会、忠魂节工委会、全国宗亲会及乡亲会青年团等华人社团在吉隆坡联名向日本驻马来西亚大使递交抗议书说,8月15日是马来西亚抗击日本侵略和太平洋战争胜利61周年纪念日,小泉的行为等于鼓励日本军国主义以各种形式复活,马来西亚华人社团对此表示抗议。抗议书还说,任何日本政治人物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活动都是一种挑衅行为,应受到严厉谴责。

  韩国外交安保研究院教授曹良铉在首尔对记者说,

二战结束后,通过东京审判,国际上形成了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共识。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否认侵略历史和美化侵略战争的行为。他说,韩国政府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使日本领导人过去对侵略历史所作的道歉和反省无效化。(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