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首富走完传奇一生:从流浪汉到世界级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2:44 环球时报

  日本最大的消费信贷公司“武富士”公司8月11日宣布,该公司创始人、原董事长武井保雄8月10日下午因肝功能衰竭在东京去世,终年76岁。日本时事社、共同社等主流媒体为此播发了快讯,几乎所有主要媒体都报道了武井去世的消息。

  武井保雄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也是一名颇有争议的经营大师。他从一名流浪汉成了日本首富、世界级富豪,但到了晚年又成了阶下囚。武井是日本许多梦想发财者的偶像,有
人说他是一代很有个性的经营大师,创造和发展了日本消费信贷业,也有人说他是一名杀人不见血的魔鬼,逼得一些无力还债的借贷者走上绝路。

  武井在30多年间从一个“流浪汉”跃居日本富豪行列,一直保持着前十名,且多次高居榜首,成为日本首富。今年3月,武井保雄以54亿美元的资产被美国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列为世界富豪榜第107名,再次成为日本首富。

  武井保雄出生在琦玉县深谷市一个经营小杂货铺的家庭。由于家境贫困,初中毕业后没有报考高中,而选择了吃饭不要钱的陆军飞行学校,成了一名学生兵。日本投降后,武井和很多学生兵一样,被卷入到庞大的失业队伍中。他没有工作也没有生活来源,只好到处流浪,靠打零工糊口。他曾经帮人卖过菜、看过摊,并在黑市上倒卖过大米等食品。在饱尝了人间的世态炎凉以及老板、工头的欺辱之后,武井发誓要赚很多的钱,一定要出人头地。

  1966年1月,武井保雄利用倒卖大米积累的资金设立“富士商事”公司,专门从事小额高息贷款,也就是中国人常说的高利贷。这条暴利之路使武井迅速致富。1996年,武富士在日本“佳斯达克”市场上市,圈到了一大笔钱。1998年12月,“武富士”又转到了主要从事大型公司股票交易的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至此,武井的个人资产已经超过了1万亿日元。1999年,武井以78亿美元的资产,被美国的《财富》杂志列为世界富豪榜第30位,并成为日本首富。武富士公司也一直维持着日本消费信贷业龙头老大的地位。

  武井保雄是一个十分专横跋扈的独裁者,要求下属绝对服从,绝对忠诚,各分公司员工上下班时必须向他的照片鞠躬行礼,他还要求下属抄背他的语录。武井保雄同时又是一个很多疑的人,对谁都不相信,即使十分亲密的心腹人物也不信任,经常派人跟踪。

  在2000年到2001年期间,日本一名自由撰稿人撰写了批评武富士公司利用高利贷坑害借贷人的稿件,武井保雄十分恼火,便下令部属在这位自由撰稿人家的电话线上安装窃听器,窃听他的通话内容。2003年12月,武井保雄因违反《电信法》,侵犯他人通信秘密被日本警方逮捕,并因此被迫辞去了武富士公司董事长职务,以避免公司营业执照被吊销。2004年11月,武井保雄被东京地方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4年。▲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