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以军和黎真主党数次交火 6名真主党人员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5:51 华商网-华商报

  

以军和黎真主党数次交火6名真主党人员丧生

  8月14日,在以色列北部边境小镇梅图拉,一名以军士兵在坦克上晾晒被褥新华社发

  ■黎以动态

  联合国停火决议于格林尼治时间8月14日5时生效。但在停火决议生效后,以军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在黎南部地区又发生了数次交火事件,共有6名真主党武装人员丧生。

  黎巴嫩真主党发射

火箭

  以色列军方15日说,黎真主党武装当天清晨向黎南部被认为是以军控制区发射了至少10枚火箭弹,但未造成人员伤亡。这次袭击是在黎以执行安理会停火决议后数小时发生的。黎巴嫩政府15日表示,将在本周末前后派遣1.5万名黎士兵前往利塔尼河以北地区,但不会解除真主党的武装。

  以色列空降部队率先撤出

  据15日来自以色列国防军的消息,一支以色列伞兵大部队在15日早上返回以色列,这意味着以军在国际部队没有进驻的情况下已开始从黎南部地区撤出。一支联合国先遣部队将在24小时至48小时之内开始部署在黎巴嫩南部地区。

  安南遭到攻击立即汇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黎以停火时间到来前分别致信黎以双方,就双方履行联合国第1701号决议所规定义务提出要求。美联社15日公布了信的内容。

  在停火前一天,安南分别向以总理奥尔默特和黎总理西尼乌拉送交了一封信。安南在信中告诉黎以两国领导人,一旦停止敌对行动开始生效,双方不能再从陆地、空中和海上向对方领土和军队开火,如果哪一方遭到对方攻击,那方必须马上尽可能详尽地向联合国汇报,并“克制实施反击,除非明显需要立即自卫”。

  ■原声实录

  奥尔默特:继续追击真主党领导人

  以总理奥尔默特14日誓言继续追击真主党领导人———

  “以军在过去一个月的行动中,已经给予真主党沉重打击,真主党的远程武器库、其领导人和武装人员的信心都受到伤害,以军士兵赢得所有的战斗……我们将继续追击真主党领导人,我们将对任何恐怖行为回敬以武力,无论北边还是南边,从陆地还是海上,以色列的主权和人民不能受到任何伤害。”

  纳斯鲁拉:取得战略性历史性胜利

  黎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14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以色列被战胜了,真主党武装人员昂首从战争中走了出来———

  “在冲突期间,真主党生存下来,就是胜利。我们取得了战略性、历史性的胜利,我们赢得了一场战争,一些阿拉伯大国曾输掉的战争……如果以色列发动新的进攻,谁来保卫黎巴嫩?黎巴嫩军队和国际部队都没有能力。真主党的武器已经向以色列证明,在黎巴嫩作战可不是吃野餐,代价很昂贵。”

  布什:黎巴嫩真主党最终被击败

  美国总统布什14日说,黎巴嫩真主党最终被击败———

  “如果我是真主党,我也会宣称自己获胜……可是你怎么能宣称胜利呢?以前你是国中之国,在南黎巴嫩很安全,现在你要被黎巴嫩军队和国际部队取代了……真主党的后援———伊朗也要为黎以平民在冲突中所遭受的苦难负责,因为伊朗给予真主党财政、武器和训练方面的支持……伊朗已经清楚表明,它要寻求摧毁以色列。我们能想象,如果伊朗拥有核武器,这次冲突有多危险。”本组稿件据新华社、国际台

  ■新闻透视

  美叫停以色列意在伊朗

  黎巴嫩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和伊朗的较量。美国这次“硬生生”要以色列住手,其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伊朗核问题,因为8月22日是伊朗回应六国方案的最后期限,8月31日又是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叫停伊朗铀浓缩活动的最后期限,可以说,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真正期限转瞬即至。

  伊朗总统内贾德15日已经作出表示,伊朗将拒绝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的第1696号决议。为了腾出手来解决更复杂、更紧迫的伊朗核问题,暂时牺牲一下以色列的面子和利益,是美国不得不走的一步棋。美国一旦把足够精力集中到伊朗核问题上,美伊较量的战场,将从目前的黎巴嫩,转移到波斯湾。

  花絮

  以办集体婚礼庆祝停火

  

以军和黎真主党数次交火6名真主党人员丧生

  黎以刚一实现停火,来自以色列北部的50对新人14日在特拉维夫一家夜总会举行集体婚礼,庆祝黎以停火。新人们用打开酒瓶和踩碎酒杯的声音代替轰炸声。新华社发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