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驳小泉参拜歪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0 天津日报

  8月15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61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宣布战败并无条件投降,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人民赢得了反侵略战争的胜利。在这个日子里,日本领导人本应反思战争教训,促进亚洲和平。然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却公然前往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

  小泉自2001年4月就任首相以来,已6次参拜靖国神社。前5次他选择的都是8月15日以外的日期,但这次小泉却故意选择在这个特殊日子前往参拜,以兑现他在5年前自民党总裁
选举时作出的所谓“承诺”。但是,这只能说明小泉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的一意孤行违背了日本国内多数民众的意愿,再次严重伤害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也将使自己在本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变得更加糟糕。

  5年来,小泉为自己三番五次地参拜靖国神社编造出了一套歪理,说什么参拜是“个人”自由,是日本“内政”,“与中日关系没有关系”,“只有中韩两国反对”,是“为了和平”。殊不知,歪理终究是战胜不了公理的。

  参拜靖国神社是小泉的“个人”自由吗?根本不是。

  对普通人而言,或许是“个人”自由,但小泉是一国领导人,他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代表着日本国家的意志,体现了日本政府对那场侵略战争和甲级战犯的态度。把这一重大政治原则问题说成是“个人”自由,是毫不负责任的。

  2001年4月18日小泉在竞选自民党总裁的讨论会上信誓旦旦地说:“如果当上了首相,不管遭到任何批判,都一定要参拜靖国神社。”显然,从小泉还没有当上首相时起,他内心里就将参拜靖国神社视为一种政治行为。否则,纯粹是个人的“私事”何必要作为竞选的承诺?小泉将首相参拜说成是“个人”自由,无外乎是一种狡辩。小泉可以有自己的内心想法,但绝没有以参拜这一实际行动伤害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自由。

  “首相参拜也是日本内政”吗?根本不是。

  靖国神社内供奉有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定罪的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因而,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不单纯是日本的内政,它涉及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远远超出内政的范围。日本发动的对外侵略战争给亚洲国家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亚洲国家人民当然有权利要求小泉停止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

  “参拜与中日关系没有关系”吗?根本不是。

  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几乎都与日本对中国发动的侵略战争有关,其中多人曾在侵华部队中担任要职,担任过关东军参谋长和司令官的就有4人。他们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中国人民反对小泉参拜供奉这些战犯的靖国神社难道不应该吗?能说小泉的参拜不会对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吗?中国人民怎能欢迎这样一位不断以自己参拜的言行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日本首相呢?

  “参拜只有中韩两国反对”吗?根本不是。

  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海德今年4月致信众议院议长哈斯泰特,要求其不要邀请小泉在6月访美期间到国会发表演讲———除非日本方面承诺小泉不会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后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世界上像海德这样的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还大有人在,小泉所谓的只有中韩两国反对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事实是,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不仅遭到了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的亚洲国家人民以及许多日本国民的谴责,而且受到美、欧和非洲众多国家的政治家、公众以及媒体的批评。这是因为凡是有良知的人都没有忘记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人类所犯下的累累罪行。

  “参拜是为了和平”吗?根本不是。

  日本首相到千鸟渊战殁者墓地追悼死者,到长崎、广岛参加纪念活动,国际社会从没有提出过任何异议。但靖国神社战争结束前是军国主义的国家设施,战后不但供奉有甲级战犯,还有一个类似于军事博物馆的设施,名曰“游就馆”,宣扬“大东亚战争是自卫战争”,那些手上沾满亚洲人民鲜血的甲级战犯等在这里被看成是“英灵”,似乎今天的和平是建立在这些人“牺牲”的基础之上。这是对世界的一种欺骗,是对人类良知的亵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事实上助长了那些一心想重温“大东亚共荣圈”、否定历史定论的极右势力的气焰。此外,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目的之一是,向人们展示其所谓“不屈服于中韩压力”的对外强硬姿态,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以图“青史留名”。

  小泉显然打错了算盘。8月15日,小泉执迷不悟地以自己的歪理再次前往靖国神社参拜,给自己在亚洲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抹上了一道更浓的黑色。在日本同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史上,小泉将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反面角色。

  近年来,中日关系出现困难局面。两国人民担忧,国际社会关注。之所以如此,责任不在中国方面,也不在日本人民,症结就在于小泉坚持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因为它伤害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日关系,认为中日关系对双方来讲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并为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作出了不懈努力。人们希望日方作出相同的努力,尽快清除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使两国关系尽早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

  新华社记者冶包尔文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