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行发布《中国经济季报》预言中国投资继续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1 国际在线

  世界银行8月15日表示,将2006年中国GDP增长率预期上调至10.4%,之前世界银行在5月将GDP增长率预期上调至9.5%。世界银行当天发布了最新《中国经济季报》,报告指出,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再创新高,200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近11%,二季度增长速度更创下了10多年来的最高记录。在供应方面,工业增长继续快于服务业,投资仍是拉动需求的主要动力;出口增长仍快于进口增长,导致经常账户盈余再创历史记录;货币总量的增加还是超过了计划,尽管最近增速略有放缓。

  报告表示,针对最近经济统计数据所显示的状况,政府实施了一系列使经济“降温”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通过在银行间市场吸纳流动性来紧缩银根;采取行政措施限制房地产投资;进一步规范和控制投资项目;放松对资本外流的管制。

  报告认为,虽然目前已采取的紧缩措施本应使2006年上半年呈现的高速增长态势有所减弱,但是,由于企业利润增长回升和银行业仍具有充分的流动性,投资将仍保持强势增长。收入提高将继续刺激消费,特别是在城镇地区,而且消费增长较投资不易受到紧缩措施的影响。

  世界银行预期:“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国内需求的增长速度将与上半年持平。鉴于出口增速预期将继续逐步下滑,我们认为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趋于下滑。这种状况意味着,到2006年底GDP增速将出现一定的回落,降到10%以下,从而使全年增长率达到10.4%,2007年降至9.3%。”

  对于“是否需要加息”,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表示,从平衡经济协调发展的角度来看,可能中国需要更高的实际利率,可以使信贷能投向效率更高的投资,从而把回报比较低的投资活动挤出市场,从长远看不仅仅是吸纳流动性的问题,更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改革金融部门,这样可以使得一旦加息,金融部门可以更好地把目标瞄准效率比较高的投资活动。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季报》主笔高路易说:“尽管经济协调发展是政府的一项中期发展目标,但是有理由更加突出这一目标。促进经济协调发展的许多措施也能达到宏观经济调整的效果。”(本报记者 李梅影)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