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50名恐怖分子参与英炸机阴谋 2嫌犯与9•11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15 新华网

  

50名恐怖分子参与英炸机阴谋2嫌犯与9•11有关

  8月13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的希思罗机场,乘客在雨中排队等候安检。新华社/路透

  当天,因严格的安检措施需要较长的时间,伦敦希思罗机场不得不取消了三分之一的航班。自英国10日宣布挫败恐怖袭击航班图谋以来,世界各地的机场都加强了安全检查,
但同时也给旅客出行带来很多不便。

  自从英国8月10日宣布挫败一起企图炸毁数架飞机的重大阴谋以来,每天都有关于案情的更多细节被披露。最新的消息显示,超过50名恐怖分子参与了这起阴谋,每架飞机将分派3名恐怖分子。在已经落网的嫌犯中,有两人被发现与策划9·11事件的在逃主谋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

  每3人组成炸机小组

  据英国《卫报》8月15日报道,一份纽约警察局反恐部门的简报文件在14日披露了新的细节。这次阴谋显然是一次全球性的恐怖活动,50名嫌犯分布在世界各地。

  文件称:“炸弹将被带上10架不同的客机。爆炸装置将在大西洋上空、飞机飞到中途时被引爆,液体炸药将作为主料,爆炸物将被偷运上飞机,在飞机上进行组装。”文件称,每架飞机将有3名恐怖分子。

  英国伦敦警察总长伊恩·布莱尔称,警方在9日前获得了非常多的情报,已经到了不得不采取行动的地步。他说:“我们监视、追踪这伙人已经有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权衡利弊,以确保在保证公众安全的情况下搜集更多的证据,一举抓获所有疑犯。过早行动就会打草惊蛇。9日晚收到的情报使我们感到如果不采取行动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

  两嫌犯与9·11主谋搭线

  英国警方目前正在对23名嫌犯进行审讯。巴基斯坦安全部门又逮捕了15名与这一阴谋有关的疑犯。大部分拘捕行动似乎都是过去两天在旁遮普地区展开的。不过,巴基斯坦政府没有公布多少有关抓捕行动的信息。调查人员还在提审此前因从事恐怖主义活动而正在巴基斯坦监狱服刑的武装分子。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在英国被捕的嫌犯中,有两人可能与一名曾参与策划美国9·11恐怖袭击的幕后主谋有联系。该男子名叫巴哈吉,在2001年纽约和华盛顿遇袭前一直在德国活动,在9·11后,他被认为逃到了巴基斯坦。

  未经证实的消息指出,巴哈吉的妻子仍在德国汉堡居住。参与这次炸机阴谋的嫌犯可能就是通过她与巴哈吉取得联络。调查人员通过跟踪嫌犯的通话记录,查到了一个与巴哈吉有关的电话号码。

  德国内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说:“我们查到他们之间有联系,但不清楚联系有多密切。这是一个国际性的恐怖主义网络,如果说他们之间没有联系,才令人感到奇怪。”

  地震善款用于资助炸机?

  警方的调查重点仍集中在9日在巴基斯坦被捕的英国人拉什德·劳夫身上。巴基斯坦和英国当局都认为他是炸机阴谋的主谋。英国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办公室14日称,英国方面还没有接触到拉什德。巴基斯坦方面已经要求英国确认拉什德的国籍,在确认后,英国方面可以对他进行审讯,或者引渡。但确认国籍的工作将需要数天的时间。

  14日,极端伊斯兰慈善组织“Jamaat Ud Dawa”发表声明否认自己与炸机阴谋有联系。《纽约时报》报道说,安全部门正在调查用于援助地震灾难的捐款是否被汇给了英国炸机阴谋者。该组织的穆贾德称:“我们与所报道的阴谋毫无关系。美国所作的事情毫无逻辑。我们并没有在巴基斯坦以外的地方活动。我们是一个只对救援工作感兴趣的慈善组织。”

  慈善委员会正在调查一个参与巴基斯坦地震筹款活动的慈善组织是否向恐怖阴谋提供了资金。据悉,拉什德的父亲阿布杜尔·劳夫是红新月救助组织的创始人,但该慈善组织称,阿布杜尔在数年前已与该组织断绝了关系。(康娟)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镜头全纪录:英警方挫败炸机阴谋始末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