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民众举行集会 抗议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3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华日报据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日本一些政要、民众和民间组织15日发表谈话和举行活动,抗议和谴责首相小泉纯一郎无视日本多数国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悍然于“8·15”日本战败日这天参拜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内阁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发表谈话说,小泉参拜合祭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在外交上很难说明。靖国神社问题成为日本同中国、韩国外交的障碍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个问题不解决
,日本同中韩两国的关系就很难向前发展。国土交通大臣北侧一雄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表示非常遗憾。他说,日本应如何同中国、韩国等东亚国家进行具有战略思维的外交是重大课题,希望小泉从大局出发,正确认识这个问题。负责行政改革大臣中马弘毅认为,尽管参拜靖国神社可能是为了兑现当初向选民作出的承诺,但小泉不应该采用这种形式。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认为,考虑到日本同中国、韩国的关系,小泉首相也应自行约束,不应去靖国神社参拜。同以小泉为总裁的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严厉批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他说:“我多次直接要求小泉首相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自律,但他却在具有象征意义的8月15日这一天进行参拜,实在令人遗憾。”

  上百名日本爱好和平人士在小泉抵达之前赶到靖国神社举行抗议活动,坚决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日中友好协会发表声明说,靖国神社至今还将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美化和宣传为“自存自卫”的战争,企图使侵略战争正当化。首相参拜这样的靖国神社明显地违背了日本宪法精神。

  日本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并坚决要求日本首相遵守宪法,走与亚洲国家和解、共生的道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