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数十万黎难民急返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14 青年时报

  黎以双方14日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停火后,黎巴嫩难民开始迫不急待地返回在南部的家园,而由于一些街道上仍散落着未爆炸的炸弹,不少一心想尽快回家的难民被炸伤。

  打着“V”手势回家

  据黎巴嫩安全部门说,数十万人正在返回家园。在通往南部的高速公路上,司机按
着喇叭,乘客打着表达胜利的“V”手势。老老少少的难民携带细软,兴奋地谈论着对以军的“胜利”。

  纳赛尔拉丁回到自己居住的斯哈拜耶村,发现他家的房子和加油站已经全被以军的空袭炸毁。不过,他对自己仍然活着感到庆幸。

  归国车队排起长龙

  在叙黎边境的达布希亚海关口岸,进入黎巴嫩一侧公路的汽车早已排起了长队。就在几天前,进入黎巴嫩的公路上几乎没什么车,汽车在反方向进入叙利亚的公路上却排成长龙。

  贝鲁特街头重现生机

  贝鲁特街头汽车的数量逐渐多了起来,市民陆续走出地下室和掩体。与过去的一个多月相比,贝鲁特市区恢复了平静,重现生机。

  大批民众忙着返回自己的住处,查看自家房屋是否还在,家中的器物被破坏得如何。一些人竟然冒险爬上被炸得摇摇欲坠的楼房,寻找他们心爱的东西,有人则在废墟前面痛哭。

  危险其实仍然存在

  在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交战的5周时间里,黎巴嫩和以色列分别有1100人和156人被打死,轰炸的后果也很严重。从提尔市到亚特尔村的路上,房屋几乎全部被毁,街道上散落着未爆炸的炸弹,安全人士说,冒险回到那些被炸村庄的几个人被仍未完全爆炸的炸弹炸伤。

  除了炸弹的危险,还有很多人对停火前景表示担忧,他们认为停火协议十分脆弱,真主党和以军之间一旦出现摩擦,就将再次引发冲突,重燃战火。

  以色列军方15日说,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当天清晨向黎南部发射了至少10枚火箭弹,但未造成人员伤亡。由于这些火箭弹没有越过边界落入以色列境内,以色列军队并未对此次袭击作出回应。

  以民众也踏上返家路

  为躲避以黎冲突战火而从以色列北部地区撤离的以色列民众15日纷纷踏上返乡之路,战后的重建工作也逐步展开。

  ■动态

  以黎各奏凯歌

  作为交战双方,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各自盘点战争得失,高调宣扬己方成果。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14日说,以军在过去一个月的行动中,“已经给予真主党沉重打击,以军士兵赢得所有的战斗。”奥尔默特还说,“真主党领导人不可原谅,我们将追击到底。”真主党的灯塔电视台当天也播出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讲话,纳斯鲁拉宣布,真主党取得对以色列的“战略性、历史性胜利”。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