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叙总统齐声讨伐“新中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2:21 扬子晚报

  伊朗和叙利亚总统15日分别发表讲话,宣称美国建立“新中东”的梦想破灭,驳斥美国总统布什关于黎巴嫩真主党应对黎以冲突负责的言论。在黎巴嫩与以色列14日实现停火后,各方又掀起一场“口水战”。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15日在伊朗西北部阿德比尔省一个群众集会上说,真主党挫败了美国建立“所谓新中东”的梦想。他说,以色列在冲突中“战败”,而
黎巴嫩“高举胜利的旗帜”。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在黎以冲突爆发后曾说,冲突的解决办法应有“长期”效果,能带来一个极端主义没有市场的“新中东”。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这一地区的人们也想建立一个新中东,但这个新中东不为美国和英国所支配。”内贾德说,联合国应强制以色列和以美国为首的盟友支付战争赔偿。他说,参与对黎巴嫩造成伤害的国家,对冲突“负有责任”。

  与内贾德看法一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当日在首都大马士革说,中东地区因“(真主党)抵抗的成就”而改变。他说:“他们(美国)梦想的中东……变成了泡影。”巴沙尔·阿萨德强调,先进的武器和军队无法“保护以色列”。

  面对伊朗和叙利亚的“讨伐”,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5日说,伊朗和叙利亚领导人关于黎以冲突的言论是“虚张声势”,只会导致这两个国家进一步被“孤立”。

  内贾德和巴沙尔并非无的放矢。对于谁挑起了黎以冲突各方都有各自说法,但这次“口水战”却不是由伊朗与叙利亚挑起。美国总统布什14日在国务院发表讲话,说黎巴嫩真主党引发冲突,最终被击败,并把矛头对准伊朗和叙利亚。布什说,真主党要对黎巴嫩和以色列平民在冲突中所遭受的苦难负责,“真主党的后援——伊朗和叙利亚也要为此负责”。

  就在巴沙尔发表讲话的当日,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宣布,作为对巴沙尔讲话的抗议,他取消原定对叙利亚的访问。施泰因迈尔说:“用和平手段解决地区争端十分重要,而阿萨德总统今天讲话中表达的意思正好相反。”他说,叙利亚今后可以用“积极、建设性的行动”在国际社会赢回“失去的信任”。叙外交部说,施泰因迈尔取消访叙是因为双方在评估联合国停火方案上有“不同意见”。王丰丰(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