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窃贼兜售70万份贷款人信息数据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5: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8月15日俄罗斯匿名窃贼通过电子邮件向一些银行、信贷史管理局兜售含有70多万份贷款人信息的庞大数据库,引发广泛关注,如果数据属实,银行业信誉将遭受沉重打击。

  据悉,俄罗斯数据窃贼此次兜售的贷款人数据库规模庞大,高达70多万份纪录,涉及各大商贸网络中通过向银行贷款进而采购商品的潜在采购商的详细信息,日期为2006年4月
7日。每份数据记录包含贷款人姓名、地址、商贸网络名称、在何处借贷采购、采购额、首付规模、贷款规模、借贷期限、每月偿付规模、逾期规模、罚款数额等。窃贼索价90万卢布,而在信贷史市场上,每份信贷纪录价值0.4美元,全部70多万份数据总价值至少28万美元。

  贷款人信息数据库泄露事件立即引起各方强烈关注,各相关机构和银行都纷纷表示信息不可能是从自己单位泄露的。俄投资储蓄银行副董事长切尔努先科认为,从理论上说,几个相关机构都有可能泄漏信息,包括银行、信贷史管理机构、商贸网络、分配局。

  俄罗斯银行高官消息人士表示,贷款人信息数据库不会从中央信贷史目录中泄露。因为中央信贷史目录数据中没有贷款人姓名这一项,而且所有数据全部加密,即使被窃也无法使用。俄罗斯银行对兜售这种数据的现象非常担忧,准备对中央信贷史目录、各大银行、信贷史管理局进行严格检查。

  从分配局泄露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该机构只有个别信誉良好或恶劣的贷款人的简单数据,要想拥有如此详细的信息,至少要同时搜集10多个大型商贸网络的相关数据,这是不太现实的。

  信贷史管理局同样否认与数据泄露有直接联系。俄“全球支付信贷服务”公司总经理拉古特金强调,信贷史管理部门的保密水平很高,不可能发生类似信息泄漏。许多人根本无法看到这类信息,一些人看到的只是加密后的信息,无法复制,只有相关负责人士在严格监督下才能接触到真实数据。俄联邦金融市场管理局副局长沃尔科夫认为,从信贷史管理局泄漏数据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些数据的保管非常严格,而且没有商贸网络方面的信息,2006年4月7日管理局刚运作一个月,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拥有70多万份贷款人信息。

  因此,最有可能造成数据泄露的是银行,主要怀疑对象是俄罗斯标准银行、霍姆信贷银行、投资储蓄银行、俄罗斯银行、阿尔法银行、金融银行、俄罗斯金融银行。各大银行对此基本上没有发表过多的评论,只是怀疑窃贼兜售的可能是假数据。如果这些数据是真实的,将使银行信誉遭受沉重打击,特别是那些刚刚赢得信任的信贷机构。警方同样怀疑这些数据可能是假的,经侦人员正在抓紧调查此案。(固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