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航空和航天局宣布阿波罗登月录像带遗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15 北京晚报

  美国宇航员尼尔·奥尔登·阿姆斯特朗和巴兹·奥尔德林1969年7月20日乘阿波罗11号飞船在月球着陆,这是人类首次登上月球。当时,固定于月球登陆器顶部的摄像机拍下了这一历史性时刻。但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14日却宣布原始录像带遗失,并表示,即使找到录像带,它们很可能也已经无法放映。

  个人迈出一小步 人类迈出一大步

  在这批丢失的原始录像中,包括登月时宇航员身体状况和飞船情况的数据,还有阿姆斯特朗在登月成功后说出那句著名的“这是个人迈出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时的画面。

  事件 原版录像带遗失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发言人格雷·霍特洛马14日说,“我们很长时间没见到那些录像带了。我们找了1年多,但没能找到。”遗失前,录像带存放在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

  尽管如此,参与寻找录像带的

澳大利亚帕克斯天文台科学家约翰·萨尔基西安仍对找回它们很有信心。“我们相信录像带还在戈达德……我们只是不知道它们究竟被放在了什么地方。”他说。

  不过即使找到录像带,霍特洛马认为它们很可能也已经无法播放。因为经过这么多年,它们已变得很脆弱。这是录像带经常出现的问题。因为已经保存了录像带的副本和所有数据,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对遗失录像带并不担心。但副本的画面质量很差,与原版录像带无法相比。

  原因 录像带保管不善

  登月录像带1970年被移至美国国家档案馆。但不知何故,录像带和700份副本在1984年又回到戈达德航天中心。现在那700份副本也只剩下2份。

  萨尔基西安曾于1997年着手调查帕克斯天文台在阿波罗11号登月任务中的作用。当时他向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索要登月录像带,但被告知录像带已经找不到了。不知什么原因,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直到1年前才开始寻找。

  链接 与宇航员对话录音曾丢失

  这已不是首次登月任务资料第一次遗失。

  英国广播公司2001年就曾报道说,就在阿波罗11号登月成功不久后,一盘记录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指挥员和阿波罗11号宇航员对话的录音带丢失,直到32年后才在得克萨斯州休斯顿的约翰逊航天中心找到。

  管亚杉(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