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败”给哈利·波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15 北京晚报

  

布莱尔“败”给哈利·波特

  

布莱尔“败”给哈利·波特

  “英国现任首相是谁?”美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过半数接受调查者不知托尼·布莱尔。在美国人心中,虚幻世界的小魔法师哈利·波特都比英国首相名气大。

  14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对流行文化相当了解,但对于历史和时事却知之甚少。

  小矮人战胜大法官

  这项民意调查中,接受调查者需要说出白雪公主的7个小矮人中2个小矮人的名字以及美国最高法院9位法官中任意2位法官的名字。结果显示,77%的受访者能说出小矮人的名字,而仅有24%的人知道美国法官的名字。

  9名法官中,曾在被提名时饱受争议的黑人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最负盛名”。与托马斯相比,在美国法律界德高望重的安东宁·斯卡利亚却鲜为人知。

  73%的受访者能说出喜剧影片《三个臭皮匠》中3位喜剧明星的名字,却只有42%的人能够准确说出构成美国政体的立法、司法和行政这3个组成部分。

  更令人瞠目的是,受访者仅有49.5%的人知道英国现任首相是布莱尔,其余要么不确定,要么答成其他人。比起布莱尔,英国女作家笔下的小魔法师哈利·波特似乎更受美国人欢迎,有56.6%的受访者熟悉他。

  美国人淡漠天文、历史

  民意调查还表明,除时事政治外,美国人对天文和历史似乎也漠不关心。60%的受访者能准确回答出影视剧中惩恶扬善、拯救人类的“超人”来自哪个星球。而对于“离太阳最近的行星”,却只有37%的受访者知道是水星。

  另一个涉及西方古典文学史的问题“古希腊的荷马史诗”也着实把接受测验的美国人难住了,仅有20.5%的受访者能够答出《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不过在回答深受美国观众追捧的动画系列剧《辛普森一家》中荷马·辛普森的儿子叫什么名字时,超过60%的受访者脱口而出。

  流行文化易被接受

  此次调查是“GoldRush”网络游戏开发商授权“佐格比国际民意调查所”进行,调查者在全美范围内随机确定1213名成年人进行电话访问。“GoldRush”是一种网络游戏,游戏中设置一系列关于流行文化的问题,挑战者要想过关斩将、取得成功,必须精通流行文化。

  “14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并不是旨在反映美国人的文化底蕴与知识结构,”参与民意调查的顾问罗伯特·汤普森教授解释说,“这一调查结果证实了来自美国政府、教育机构和媒介的信息传播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较之前者,流行文化在传播过程中占有更大优势,更容易被人们接受。”

  褚立文(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