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民众掀起抗议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5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电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悍然于“8·15”日本战败纪念日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小泉自2001年4月上台以来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官方、学界、民间团体和民众均表达了对小泉错误行为的极大愤慨和强烈抗议。

  作为长期从事中日友好交流的民间团体,中日友协的负责人在一份书面谈话中指出,靖国神社是战前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精神支柱和工具,至今仍供奉着东条英机等
14名甲级战犯。这些战犯的双手沾满了中国和其他一些受害国人民的鲜血。小泉首相为军国主义招魂的行径,极大地伤害了中国和亚洲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严重破坏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对两国关系造成了严重损害。

  中国专家将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解读为其自导自演的一幕政治丑剧,其对中日关系的潜在影响十分恶劣。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参拜问题是一个大是大非问题,直接影响到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当小泉参拜的消息传到当年被日军鼠疫战夺去了1161条生命的浙江省义乌市,许多细菌战受害者群情愤慨:“小泉连续6年参拜靖国神社,极大地侮辱了被日寇屠杀的千百万中国同胞,我们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5日上午发表了一封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抗议信。南京市民在抗议信中表示,日本领导人如何对待靖国神社问题,反映日本政府对侵略战争的反省态度,关系到日本政府今后能否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也关系到日本国的国民对侵略历史的正确认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