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专题 > 正文

英国机场上万行李不知所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1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8月15日,英国警方再次抓捕了1名参与连环炸机阴谋的嫌疑犯。这也是自9日晚的大规模搜捕以来英国警方首次采取抓捕行动,使被关押的嫌犯增至24人。在过去6天里,世界各大机场的安检达到了人类航空史上最为严格的地步,这也导致机场作业大乱,英国航空公司至少有1万多件行李丢失或送错地方。

  ***英国嫌犯增至24人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伦敦警方表示,这名嫌疑犯是当天中午在伦敦西部泰晤士河谷被捕的。警方没有透露该嫌疑犯的更多情况,其性别和身份都还不清楚。警方9日晚的突袭行动中曾逮捕24人,其中1人在11日被无罪释放。他们基本上都是在英国出生长大的穆斯林,而且多为巴基斯坦裔。

  全国范围内搜查嫌犯和犯罪证据的行动仍在继续。被捕嫌疑犯中有数人曾在伦敦的海威科姆社区居住,警方对该社区附近的两家网吧进行了突袭,将其中一家网吧的25台电脑全部查封运走。警方在海威科姆附近的一处林地还发现了数支步枪和手枪。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这一最新发现是否与炸机阴谋相关。泰晤士河谷总警长布赖恩·兰斯顿称,警方已经加强了对这一地区的警戒,希望当地居民保持镇定。“目前还没有情报显示有针对该社区任何人的恐怖威胁。”

  根据英国反恐法,警方可以在不正式指控的情况下,将嫌犯关押28天。法庭16日将举行听证会,讨论是否延长炸机阴谋嫌犯的羁押期。在听证会上,警方必须提供他们所掌握证据的一些细节。

  一名英国内政部官员称,在巴基斯坦被捕的巴基斯坦裔英国人拉什德·劳夫可能会在几天内被引渡回英国。此外,在巴基斯坦目前已拘捕的十几名嫌犯中,至少还有一名英国人。据悉,一名12岁的男孩没有买票,企图偷偷溜上一架从伦敦飞往里斯本的客机,也在警方调查之列。

  布什15日表示,这次未遂的阴谋表明美国在未来几年仍要与恐怖主义进行斗争,“美国的安全程度比以往高了,但还不能说美国已经安全了”。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奇15日也表示,法国同样也面临着高度而长期的恐怖威胁,不能放松警惕。

  ***上万行李下落不明

  另据《独立报》报道,自上周实施特别安检措施以来,英国航空公司乘客已经有1万多件被检查过的行李不知去向。英航发言人称,返回英国和飞往海外的乘客都受到了影响。英国机场管理局(BAA)在对所有乘客道歉之余,辩称旅客行李没有获得妥善处理,不仅是机场管理的问题,航空公司也责无旁贷。英航与BAA双方就谁该为行李丢失负责而大打口水战。据悉,这些乘客丢失的行李其实多数仍堆积在机场某些地方,需要进一步处理,以便物归原主。

  15日,BAA宣布放宽携带手提行李上机的禁令。希思罗机场在16日早上4时30分正式解禁,旅客登机时可以携带一件笔记本电脑包大小的手提行李。移动电话、笔记本电脑和小说等前几天一度被严禁的物品也得以开禁,此举必将缓解机场行李管理的压力。但是除了婴儿食品与少量处方药水之外,旅客仍然不准携带任何液体、化妆品、盥洗用品和尖锐物品登机,包括在机场免税店购买的饮料。

  ***新安全规定正在酝酿

  15日,英国国内各航空公司再次表达了对BAA的不满。在恐怖袭击阴谋被曝光后,BAA要求削减20%的航班,使航空公司蒙受巨大损失。16日,希思罗机场和盖特威克机场又有46次航班被取消。据估计,英国航空公司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截至14日已经因取消航班而损失5000万英镑,远远超过去年夏天机场行李员罢工造成的4000万英镑的损失。

  英国航空公司指责BAA对于突发事件完全没有妥善的应变方案,航班的延误和取消与机场的工作效率有直接关系,因此他们威胁将拒绝支付机场使用费,并且酝酿联合维京大西洋航空公司和便利航空公司向BAA提出起诉,索赔2.5亿英镑。

  英国政府也认识到单纯削减航班不是长久之计,英国国防大臣德斯·布朗表示,机场新安全规定的方案正在研究中,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的细节。《泰晤士报》称,安全部门官员正在考虑建立一套乘客辨识系统,能够筛选出那些行为可疑、旅行方式异常、或者具有某种种族或宗教背景的人。

  但这一计划又引发了新的争论。英国穆斯林社团的领袖批评说,这会进一步孤立在英国的穆斯林。“穆斯林社团与政府的合作对反恐来说必不可少,但这却会把他们推得更远。”(康娟)

  相关专题: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