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三年后美国还有多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15 中国西藏新闻网

  “汇聚成一股颇为壮观的洪流”

  布什当初就任美国总统时,是“弱势总统”。在9.11恐怖袭击后,布什以“战争总统”、“反恐总统”赢得国内支持,变成“强势总统”。但好景不长,以伊拉克战争为转折点,布什又逐步变成“弱势总统”。

  伊拉克战争使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布什政府的政策开始产生怀疑。今年3月15日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网站载文指出,近一年的时间里,美国鼓吹的中东“民主革命”节节受挫,穆斯林兄弟会在埃及选举中势力见长,强硬保守派内贾德在伊朗胜出,伊拉克大选后新政府难产,局势动荡,甚至有人认为伊拉克已经进入“内战”。“最糟糕的是巴勒斯坦选举中受到选民青睐的竟然是西方国家眼里的恐怖组织哈马斯”。“风向转变如此之快……各种各样质疑和指责声汇聚成一股颇为壮观的洪流。

  以“历史终结”论而名噪一时的弗朗西斯·福山在其出版的新书《新保守派之后:美国处在十字路口》中写道:“新保守主义,作为一种政治符号和思想体系,已经演化成我无法再支持的东西。”书中认为,美国没有为占领做好准备就贸然出兵伊拉克,犯下这个错误是源于一群新保守主义者存在缺陷的外交政策主张。福山在今年3月16日一期德国《明星》周刊的访谈录中说:“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学说可以归结为:只要我们美国认为是正确的,我们就将进行先发制人的战争。你可以设想,如果另一个国家也提出这种要求,例如德国提出这种要求,美国绝不会接受。结果是全世界出现反美主义。所有的人都反对我们。”

  “二战以来从未这样分裂过”

  美国越来越多有影响的专家、评论员、前政府和现政府高级官员、军队将领、情报人员等,撰文出书,质疑或抨击新保守派全球战略和政策,探究美国为何越“反恐”在世界上越遭袭击、越加不安全,美军事、经济“硬实力”越加削弱,美“道德资本”、“软实力”越加丧失。书店出现一批又一批畅销书,包括《帝国的悲哀:军国主义、秘密和共和制的终结》、《美国至高无上霸权的泡沫》、《流氓国家:世界上惟一超级大国指南》以及《选择:全球主宰还是全球领导》、《帝国的狂妄:为什么西方输掉反恐战争》、《弥天大谎》等。这些书体现了两种不同观点,一种认为新保守派战略和政策加快美国衰落,另一种认为美国需要改变政策,才能保持其全球领导地位。但有一点是一致的,两种观点都对布什政府的所作所为持否定态度。

  2004年迈克尔·摩尔执导的抨击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记录片《华氏9.11》在北美地区影院上映,一个月内票房收入就突破1亿美元。2005年1月,《华氏9.11》又在洛杉矶第31届“人民选择奖”颁奖仪式上获“最受欢迎的电影影片奖”。前一年美国还上映影射布什、切尼等多部影片和纪录片。

  在美国今年第2期《评论》杂志上,资深撰稿人J.Q.威尔逊指出:美国正处在当今这一代人所经历的最分裂的时期。目前,分裂已经从精英阶层渗透至普通大众,成为一场文化战争,即“植根于不同道德观的政治和社会敌对”。结果导致政府公信力下降。更重要的是,美国处理外交和军事问题的能力受到限制,“长敌人志气,伤盟友情谊”。

  这一切正对美国社会产生深远影响。据美联社报道,美20岁左右年轻人,首次经历伊拉克战争,从电视上看到美军虐囚,“记下了自己如何悲伤、羞耻和失望”。

  到今年3月,有近百名参加过伊拉克、阿富汗和其他战争的美国老兵,由于不满布什政府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宣布将竞选国会议员。这在美国50年来还是头一次。

  2005年2月10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54%的美民众不认同布什的工作表现;57%的民众反对布什政府对伊拉克的政策;58%的民众认为美国正在向错误方向前进;大多数人还表示很不赞同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

  这表明,美社会在美政府对外对内政策、价值观、美今后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上的分裂正在进一步加深。

  总统“跛”了,但美国“老大”心理难改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05年9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美国人表示,现在对布什总统来说,更重要的是将注意力转移到国内事务上来,应该把国内事务看作比“反恐”更重要。这是9.11以来的第一次。布什在国情咨文中也不得不承认,“许多美国人深切关注我们文化的发展方向和我们最基本的制度是否健全”,但他仍大声呼喊“我们绝不应相信美国正在衰落,我们的文化注定要崩溃”。

  从今年的国情咨文、《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以及2月出台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分析,布什政府并不打算改弦变张,仍坚持继续推行它的既定全球战略。为继续贯彻这一战略,布什在今年2月提出的2007财年预算中军费开支增加到439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此外,又提出追加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开支,使四年多来美“反恐战争”开支近4000亿美元。同时,新预算大量削减或取消了141个民用项目开支,大幅度削减医疗补助以及对低收入母亲、贫穷老人和儿童的补助。

  布什政府劫贫济富进行反恐战争和大肆扩充军备,使财政由盈余迅即变成赤字剧增。布什执政来已四次提高国债限额,使国债限额上升到近9万亿美元。今明两年预算缺口可能都接近4400亿美元,明年再度提高国债限额将难以避免。2005年对外经常项目赤字从2004年6681亿美元上升到8049亿美元。预计到今年下半年可能进一步上升到1万亿美元。

  今年4月和5月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福克斯新闻电视台两项民意调查显示,布什支持率跌到32%,73%的美国人认为美国走在错误道路上。5月12日美《华尔街日报》公布的民意调查中,布什支持率更下跌到29%的新低点。

  今年2月美国某研究所向全国各大学历史和政治系744名教授对美历届总统排名看法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大学历史和政治学教授认为,如布什任期现在结束,他将作为一位失败的总统载入史册,58%的人认为布什表现“不及格”,24%的人说给布什打分会“低于平均分”。

  今年美国面临中期选举,许多共和党人纷纷同布什拉开距离。在今年3月28日德国《世界报》上,哈佛大学教授、英国历史学家尼尔·佛格森撰文写道:“在我最近拜访国会山时,同我交谈过的国会议员都明确无误地说,布什总统的‘政治资本’已完全被消耗殆尽。我一再听到这样的表述——‘跛鸭’”。为了挽救危局,布什改组了白宫班子。但今年4月26日一期美《华盛顿观察》周刊网站载文说:“很少有人相信”,“这番人事更迭能够扭转布什的弱势形象。现在美国人最关心的是,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伤人数仍在不断增加”,而美国内的石油价格则跳到高位。一些退役高级将领公开要求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布什再次力保挺住。共和党内也出现要撤换切尼的声音。正是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主导制定了现行美国全球战略。

  在看到这种深刻变化将对美国长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同时,也要看到至少从短期来说美国内未变和难变的方面。布什第二任期虽迫于形势,在讲话语调和策略做法有所调整,仍坚持其既定全球战略和基本政策。民主党迄今在对外政策方面没有提出同共和党有多大实质不同的政纲。许多美国人可能仍将继续有“超强优越感”和向世界推广美国价值观的“使命感”。今年3月12日美《华盛顿邮报》网站载文指出:在美国年轻人中,也有一小群保守的、30岁左右的、美“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顾问以及经常同布什接触的颇有权力的白宫外交政策助手”,“在他们成长的年代,从未出现过第二个超级大国”,是自以为能“随心所欲作出决策的人”。美国统治人士过高估计美国自己力量、过低估计美国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也会继续存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