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巡艇枪击日渔船 一日本渔民被打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03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一艘俄罗斯巡逻艇8月16日在日俄两国有争议的岛屿附近向一艘日本渔船开枪射击,据称一名日本船员被打死。日本政府就此事向俄方提出抗议,并要求提供赔偿。俄罗斯当局称,日本渔船“非法进入”上述水域后他们要求立即停止航行,但是日本船只无视警告,于是他们只能开枪。

  双方说法不一

  日本第一管区海上保安总部16日说,当天7:40许,北海道根室湾中部渔协所属的“第31吉进丸”号捕蟹渔船,在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附近的贝壳岛海域捕捞时,遭俄罗斯边防警备厅巡逻艇的枪击。

  日本官员说,根据他们初步得到的消息,35岁的船员盛田光广被打死,这艘4.9吨重的渔船和其他3名幸存的船员被扣留,随后连船带人被带往国后岛。

  目前关于枪击事件的细节说法不一。日本渔业厅官员承认,日本船只在上述水域捕捞属于“非法行为”,但是目前并不清楚枪击事件发生时日本渔船是否在进行非法捕捞。但是日本外务省官员强调,当时这艘渔船正在日本海域。

  俄罗斯外交部16日发表声明强调,这一事件的全部责任在日方。俄方同时对一名日本渔民在事件中丧生“深表遗憾”。

  声明说,俄罗斯一艘边防快艇当天上午在南千岛群岛附近俄方海域巡逻时,发现一艘快速行进且未悬挂任何标志的帆船。当俄方要求该船停下接受检查时,该船企图逃走,并试图撞击俄方快艇。俄方在鸣枪示警后,该船才停下。一名船员被流弹击中身亡,其他船员没有受伤。俄边防人员在船上发现了非法捕捞的海产品。该船目前已被俄方扣留。

  日方无法接受

  枪击事件发生后,日本外务省负责欧洲事务的官员紧急约见了俄罗斯驻日本使馆临时代办米哈伊尔·加卢金。

  日本外务省官员对日本渔船遭枪击事件向俄方提出抗议,认为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事件。日本政府要求俄方采取措施,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如果日本船员被证实枪击身亡,日本政府将要求俄罗斯提供赔偿,并惩罚相关人员。

  日本海上警视厅随后派遣两艘船前往事发地点展开调查。

  数十名日本右翼分子在俄罗斯驻日本使馆前举行抗议活动。4名船员的家属目前正在焦急地等待消息。船长坂下升的家人在当天6:00许曾接到他的电话。“我爸爸说,他们已经被扣留。”

  又起领土争端

  美联社援引日本官员的话说,这是自1965年以来,日本和俄罗斯首次在有争议的海域发生枪击致死事件。

  日本官员说,在1994年至2005年期间,共有30艘日本船只和210名船员在进入有争议的水域时被俄方扣留。俄方在开枪示警中打伤了7名日本船员。

  枪击事件再次引发日本和俄罗斯关于两国领土争端的关注。

  俄日领土争端指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个岛屿(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归属之争。这四个岛屿原为日本领土,二战时被原苏联军队占领,至今仍在俄管辖之下。

  日方说,四岛是日本领土,俄应全部归还日本,如不解决四岛的归属问题,就不与俄签署和平条约,这一方针不会改变。

  俄领导人则强调,根据原苏联和日本政府签署的苏日联合宣言,俄只能归还齿舞、色丹,其前提是双方必须先签署和平条约。分析人士认为,只归还两岛是俄方的底线。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