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找到人类进化关键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2:24 扬子晚报

  新华社电美国科学家16日发表论文宣布,他们可能找到了人类大脑进化的关键基因。这部分脱氧核糖核酸(DNA)在黑猩猩到人类的进化历程中改变迅速,但在之前数亿年却基本没有变化。这篇发表在16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的文章说,数百万年前,人类祖先基因组中一个基因的进化速度比基因组其他部分快约70倍。这种基因可能在人类大脑体积增长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人类大脑体积约为黑猩猩大脑体积的3倍。

  文章作者之一、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生物分子工程和科学研究中心负责人戴维·豪斯勒说,他的研究团队已经找到有力证据,证明这个名为“HAR1”的基因是使人类大脑体积快速增加的重要原因。“HAR1”在妊娠后约7星期至19星期形成,这一时期正是人类胚胎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

  “HAR1”直到3亿年前才出现在哺乳动物和鸟类的祖先身上,无脊椎动物和鱼类都没有这一基因。研究发现,黑猩猩和鸡在这个基因上只有两处DNA基本成分、核苷有差异,但黑猩猩和人在这一基因上有差异的核苷却多达18处,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差异应该在人类约600万年的进化历程中出现。他们因此断定,正是这一基因的快速进化引发大脑皮层进化,使人类大脑发展出更复杂的功能。

  康奈尔大学分子生物学教授克拉克说,如果推断成立,“HAR1”的进化就是人类基因进化中最迅速、最具戏剧性的章节。他认为,人类祖先离开树林生活和开始直立行走时所面对的压力造成了这种速度惊人的基因进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