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皇室焦急等待一个男婴 纪子妃待产雅子妃远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3:53 新华网

  

日皇室焦急等待一个男婴纪子妃待产雅子妃远避

  日本皇太子德仁和他的妃子小和田雅子1993年6月9日结婚时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日本官方16日透露,已怀孕9个月的明仁天皇次子文仁亲王秋荻宫的妻子纪子当天将
住进医院,为她第三个孩子的降生做准备。

  如果纪子此次能诞下一位男婴,那么日本现在的第三代皇室成员中将出现第一位男性继承人,关于是否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的争论也将变得更加微妙和激烈。

  纪子:预产期定在9月

  16日早晨,39岁的纪子王妃迎接14岁的长女真子回国,真子刚刚结束在奥地利居民家中为期两周的平民生活。

  共同社援引日本宫内厅官员提供的消息说,纪子当天下午将住进东京一家医院。因医生曾诊断纪子有局部胎盘前置的症状,她将在医院进行产前检查并在那里待产。

  纪子的预产期是今年9月下旬,不过她预计将于9月6日左右提前接受剖腹产手术以确保母子平安。

  “王妃之前一直在家休养。但她已经进入孕期的第9个月,现在应该进入医院,以防出现因胎儿早熟大出血的可能性,并为分娩做准备,”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宫内厅高级官员15日说。

  日本皇宫说,目前还不知道胎儿的性别,但胎儿发育良好。医生也表示尽管出现一些复杂的情况,但是王妃纪子现在健康状况良好。

  德仁皇太子和雅子仅育有一个女儿,现年4岁。文仁亲王和纪子王妃已育有两个女儿,分别为14岁的真子和11岁的佳子。但他们膝下一直没有男性后代。如果纪子王妃此次产下男婴,他将成为继皇太子与文仁亲王后的第三顺次皇位继承人。

  雅子:为免压力悄悄出国

  纪子王妃即将分娩,皇太子德仁和太子妃雅子却将在8月17日至31日安排一次少有的出国旅行。外界猜测这样的旅行安排是为了让雅子避开庆祝皇室新成员诞生给她带来的压力。

  现年42岁的皇太子妃雅子一直因为生育问题饱受压力。婚前是外交官的雅子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嫁入皇室近8年方生下女儿,之后一度精神抑郁,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很少在媒体上露面。直到2006年初,雅子参加的皇室活动才开始多起来,这表明她正摆脱抑郁症困扰,逐渐走向康复。

  日本媒体常说,太子妃和二王妃性格不同,关系也不冷不热。这次二王妃怀孕更让两人的关系变得微妙。如果二王妃顺利生下个男孩,太子女儿爱子的“未来天皇说”也将成为泡影,雅子在皇室的日子将更难熬。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新闻背景天皇膝下无孙国内议论已久

  日本拥有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世袭君主制皇室,一直经由父系传袭皇位。但自1965年以来,日本皇室再也没有添过男丁。

  日本皇室男性继承人的稀缺,引起国内多方争论。

  为维持天皇制度,小泉的一个顾问机构2005年12月提交报告,建议修改“皇室典范”。皇太子德仁的女儿爱子公主将有可能作为皇太子之后的首选继承人,成为日本18世纪以来第一位女性天皇。

  日本历史上曾有8位女性天皇,但传统上总是尽可能由男性继承皇位。1947年,日本法律正式规定只有男性才有权继承皇位。

  民调显示,日本大部分民众赞同女性天皇,日本天皇2005年72岁生日时,也对女性在皇室中的作用表示肯定,但日本社会“保皇派”反对出现女性天皇,认为这会动摇天皇血统“纯正性”。纪子王妃的怀孕令皇室典范修改受到影响。“保皇派”希望王妃生下一名男孩。

  历史上,日本皇室曾3次由于直系皇子缺失而用旁系皇族男子解决皇位继承危机,因此,一些原皇室旁系成员在此次国内争论中也高调反对女性天皇,希望借机重归皇籍。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