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77家电视台遭遇“假新闻”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05 国际在线

  环球在线消息:美联社8月16日报道,美国联邦电信委员会(以下简称FCC)已致信77家电视台,要求他们于60天内就使用有偿新闻的情况做出答复。

  这种“有偿新闻”,即是所谓的“视频公关稿”,实质是以新闻形式出现的宣传广告,通常由公关公司制作,所谓新闻报道中的“记者”实际上由公司或者政府出资雇请的演员扮演。批评人士称,这种“视频公关稿”其实是“假新闻”。

  报道说,FCC的调查决定源于美国非盈利性组织“媒体与民主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有偿电视新闻:普遍但未说明(资助方)》。电视台被指播放这种公关视频作为新闻节目的一部分,但未告知观众这种视频由谁出资。联邦电信委员会因此发出这些信件。

  FCC委员乔纳森·安德尔斯坦周二(8月15日)说,信件要求电视台提供其与有偿新闻制作者之间的协议信息,并且说明其播放公关视频是否可以收取回报。否则,“你就无法分辨宣传和新闻之间的区别。”安德尔斯坦说。

  按照FCC的规定,播放“视频公关稿”时,电视台必须告知观众“他们所看节目的性质、来源和赞助者”。

  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是因为过去出现过贿赂丑闻,曾经有电视台收受公司的酬劳,大肆吹嘘他们的产品,但没有说明那是广告。

  不过,“媒体与民主中心”高级研究员、报告的撰稿人之一戴安·法塞塔认为,假新闻之所以在电视节目中泛滥,“经济因素是主因。由于电视台新闻来源不足,它们很乐于采用公关公司提供的免费新闻”。

  电视台一旦被FCC认定为侵犯了有关规定,面临的将是罚款或吊销执照。(古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