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抗议小泉参拜 例外又是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31 中国台湾网

  日本首相小泉在八月十五日清晨,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二次大战的甲级战犯幽魂。中国大陆、韩国及其它亚洲国家,对小泉的行为提出最强烈的抗议,惟一例外的又是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隆就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发表立场:我“国”是民主、自由之“国家”,社会存在多元价值,并包容各种不同的意见与看法。我与日本发展友好关系,除盼日本正视过去历史,更期盼有关各方以前瞻性思维展望未来。

  这段发言来的突兀,日本首相叩拜甲级战犯,和台湾的民主、自由、社会多元化,能包容各种不同的意见和看法有什么干系?台湾境内有人反对、抗议小泉参拜二次大战的罪魁祸首,这需要台湾当局展现民主来包容忍受?那么当前台湾当局对此事的看法是什么?完全和小泉的立场一致?莫不是台湾当局在为小泉政府杜绝“反动”言论?

  吕庆隆陈述的第二个立场简直近乎卑颜屈膝,先急急忙忙重申要和日本发展友好关系,深怕得罪了人家。然后才嗫嗫嚅嚅说了一句:盼日本正视过去历史。意思也不明显,是指日本没有正视二战时的历史?但台湾当局对这段历史又是怎么正视的?反对小泉去靖国神社吗?吕庆隆避而不答。紧接着一句:更期盼有关各方以前瞻性思维展望未来。这完全是在替日本外交部宣慰子民了!二十一世纪的亡国奴原来是这付嘴脸。

  扁当局有什么资格谈前瞻性发展?他们的一口气充其量也撑不到一年半,小泉的政治生命只有一个多月。阿扁想发展与日本的友好关系,至少要前瞻到一个月之后吧!他们最好多了解一下日本的政治局势,到底是谁上谁下,不必乱拍马屁,烧了半天冷灶结果恐怕还是一无所获。

  令人感叹的是台湾各界对这件事的反应普遍冷淡,只有“立委”高金素梅率领四十余位原住民代表,在靖国神社前静坐抗议,次日清晨向靖国神社进发,呼口号唱歌,替台湾原住民在二次大战中,被迫为日本牺牲的冤魂申冤,受到日本警方阻拦,双方有肢体冲突。为了保护小泉的参拜之行,日本部署了数万员警部队,九架直升机在空中盘旋戒备。当天有日本民众组成的反小泉示威游行,但是规模才千人左右。小泉以数万警力来镇压千人之众,表示他心知肚明,做悖逆人民意志,违反正义的事情,令他心神不定,草木皆兵,坐立难安。

  深受日军杀戮与虐待的亚洲各国,其实都相当宽容慈悲,六十年过去大家对日本人民态度友好,也没有要求战争赔偿,互通有无,贸易往来频繁,近乎尽弃前嫌。只是日本右派政客,三不五时就硬揭开尚未愈合的疮疤,要继续折磨受难者及其家属。

  参拜靖国神社,肯定要向杀人不眨眼的战犯祖宗祈祷,祷词是什么?祖宗呀!您们做的对,只是未竟全功,有机会我接着干。

  这是大家要展望的前瞻性未来?(王正方 资深政论家 电影导演)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