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边缘”艺术中魅力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16日电 8月的苏格兰首府爱丁堡成了一个巨大的艺术殿堂,来自世界各地的艺人齐聚这里,在“皇家大道”上展示杂技、魔术、小品、合唱等各类技艺。

  在这里人们会看到身着19世纪维多利亚时代服装的绅士淑女、化装成骷髅魔鬼的黑衣人,或是一群卧倒在地的行为艺术家。这就是闻名于世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中最有趣的一部分——“边缘”艺术节。

  “边缘艺术节”的诞生纯属偶然。首届爱丁堡艺术节期间,8个表演团体不请自来,在艺术节外围展示自己。“边缘艺术节”由此产生,并逐步成长为世界最大规模的非主流艺术节。

  “边缘艺术节”对参加者完全不加限制,充分彰显自由表达的艺术精髓。去年,1.6万名表演者在300个场馆参加了近2.7万场次的边缘艺术演出。今年,又有近2000台内容丰富的节目上演,其规模较之去年毫不逊色。

  今年的“边缘”节目册厚达200多页,主要分为喜剧、戏剧、音乐、舞蹈、音乐剧歌剧等五大类。每天的演出从上午9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

  “边缘艺术节”的节目素以快速反应著称,当今世界上演的各种政治、军事、宗教或文化冲突都会得到反映。戏剧《我听说的伊拉克》用政客、士兵和平民的口吻揭露伊拉克冲突背后不可告人的目的;辛辣的政治讽刺剧《巴比伦在燃烧》对伊拉克战争展开争论;喜剧《我们闻起来像美国》调侃美国的生活方式及霸权政治;戏剧《越南之音》则通过越战时期难以忘怀的经历,审视越战的各种声音……

  “边缘艺术”也是社会变化的温度计。博客是迅速崛起的网络文化,今年的节目中有三部作品以此为主题。戏剧《巴格达在燃烧》以一位伊拉克女孩的博客日记记录了伊拉克正在经历的冲突;喜剧《博客;真实网络日记》真实记录了孤独的英国“博客”在卧室、会议室、咖啡屋内如何向互联网吐露心声;在话剧《与变性人喝下午茶》里,马科斯━━一个已婚的变性人在改变生活方式时得到妻子的支持。在下午茶时间,两个人分享他们内心的秘密。

  独角戏《倾听爱因斯坦》则将天才科学家爱因斯坦搬上舞台。观众通过“爱因斯坦”风趣的演讲,了解爱因斯坦大脑的秘密、爱因斯坦怎样惊险地逃离纳粹魔爪、如何在信封背面揭开宇宙之谜,以及他在德国、瑞士和美国的生活,甚至他私生子的秘密。

  参加艺术节的红扇中国舞社推出为期一周的“中国传统音乐舞蹈专场”,舞社的10位演员是来自英国不同城市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她们表演了魏晋南朝风格的《踏歌》、川剧舞《俏花旦》、藏族舞《康定情歌》和汉族舞《红扇》等6个节目。

  今年,韩国艺术家在“边缘艺术节”上十分活跃,舞蹈、喜剧、戏剧、木偶、音乐演出品种齐全。其中《木偶城:韩国幻想》用色彩鲜艳、富有民族特色的木偶将观众引入难忘的音乐和舞蹈旅程。《边缘人》叙述了一位被美国人领养的韩国人对身份和归属的困扰。在上届艺术节上一炮打响的韩国功夫剧《跳》今年重返爱丁堡,演员以幽默的默剧表演、精湛的功夫以及与观众的互动让场内笑声、掌声不断。(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