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巨额捐款伤脑筋 世界富豪们果真钱多没处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6:34 国际在线

  环球在线消息:人们通常都想怎样才能更快地赚钱,越多越好。可是作为美国最大的慈善基金,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夫妇创办的基金会却为如何以最快的速度花掉越来越多的钱而大伤脑筋。

  花钱任务年年涨

  今年7月,世界第二富豪、投资大亨华伦·巴菲特宣布将个人财产的85%捐赠给由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夫妇设立的慈善组织盖茨基金会,价值约300亿美元。这笔捐赠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慈善捐款。他预计在第一年先捐15亿美元,以后逐年不定额地进行捐款。

  由于税收原因,从2009年开始,盖茨基金会必须每年将巴菲特前一年捐赠的资金全部用完。照目前的情况看,盖茨基金会到2009年的“花钱任务”总量将增至30亿美元,这是去年的两倍还要多。

  曾经参与盖茨基金会运作的海琳·盖尔博士说,“这就像孕育第二个孩子,不光工作量翻了一翻,而且各种事务的运作方式都有巨大改变。”

  在未来两年中,盖茨基金会计划将工作人员的数量增加一倍,届时会有600名员工来运作这些善款。同时,基金会还将在西雅图建造新的总部大楼。

  盖茨基金会新的运营主管切丽·斯考特女士说:“我们很感谢他给我们两年时间作为缓冲,他理解我们所作的不只是让钱流进流出那么简单。”

  想说花钱不容易

  盖尔博士说,基金会目前的运作方式已经与从前不同,过去他们主要是少量发放大额捐赠,而不是大量发放小额捐款,以避免工作人员数量太大,造成机构冗杂。但现在,他们越来越多地提倡获赠人之间展开竞争,就像生意场上的竟标。

  但盖尔介绍说,这种过程很费时间,但需要发放的钱款数量又太多,因此很难每个申请案例都考虑周全。于是,除了竞标方式外,他们还需要考虑发放长期捐款,以及寻求其他有能力发放捐款的机构的帮助。

  盖茨基金会的目标是在世界各地抵御疾病的传播和促进教育的发展,比尔·盖茨与妻子亲自管理他们的基金会,并走遍非洲各国执行任务。

  比尔·盖茨不久前刚刚宣布他打算逐渐淡出微软公司,将精力转向盖茨基金会,并希望在两年后可以开始全力以赴基金会的工作。

  捐钱太多遭议论

  由于要捐赠的钱实在太多,发放的密度太大,盖茨基金的工作难免在美国国内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一家研究机构的专家里克·科恩说,盖茨基金这样大量的发放慈善捐款,会导致政府和其他捐助人不愿再拿出善款。

  比如布什在2007年的政府预算案中,就取消了一个帮助小型学校的项目,这个项目预算高达9350万美元。而取消的原因是,这些学校得到了许多“非政府基金”的支持,比如盖茨基金和卡内基公司。

  此外,由于联邦和州政府对于非营利机构的监管力度较弱,还有人质疑慈善基金的监督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斯考特女士表示,盖茨基金将全面向外界公开工作进展和结果,“我们不想被人们看作是暗箱操作。”(陈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