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可能决定人类大脑进化的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6:51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8月16日电(记者陈勇)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16日说,他们发现了人类与黑猩猩的祖先“分家”以来变化最快的一个基因。科学家称,这个基因很可能是人类大脑进化的关键基因。

  美国、比利时和法国科学家组成的这个研究小组应用计算机对人类、黑猩猩以及其他脊椎动物进行广泛的全基因组比较之后发现了这个基因。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
杂志网络版上。

  研究人员发现,人类基因组中一个名为“HAR1”的区域进化最快。这个区域包含118个碱基对,鸡和黑猩猩的“HAR1”区只有2个碱基对不同,但是人类和黑猩猩的“HAR1”区域有18个碱基对不同。

  鸡和黑猩猩的祖先“分家”至少已有几亿年,这个区域变化很小,而人类和黑猩猩的祖先“分家”迄今不过数百万年,“HAR1”区域的变化却已经相当明显。这说明,“HAR1”可能是决定人类和黑猩猩大脑区别的关键。

  进一步分析显示,“HAR1”区域包括两个基因。其中一个名为“HAR1F”的基因比较特殊,它在7周至19周的人类胚胎中非常活跃,并且只存在于人类胚胎的早期大脑皮质细胞中。而早期大脑皮质细胞决定了人类大脑的发育,如人类大脑的多层次皮质结构就是由这种细胞分化而来的。

  此外,“HAR1F”基因并不控制合成蛋白质,而只是控制合成RNA(核糖核酸)。研究人员发现,人类的这个基因控制的RNA与黑猩猩的RNA在结构上有明显不同,他们推测认为,这个RNA很可能还有调控其他基因的功能。

  进行这一研究的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助理教授波拉德等人表示,迄今他们还不明白“HAR1F”基因的确切功能,但是这个基因进化速度“快得令人难以置信”,而且人类的“HAR1F”基因结构非常独特,又与大脑的发育密切相关。因此他们认为,这个基因很可能是决定人与黑猩猩在大脑方面区别的关键基因。(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