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税同盟 共同能源市场 欧亚6国启动实质性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21:28 国际在线

  新华社莫斯科8月17日电(记者 宋世益):欧亚经济共同体六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15日至17日聚首俄罗斯南部旅游胜地索契,主要就建立关税同盟和建立共同能源市场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签署有关建立关税同盟的法律基础、建立共同能源市场以及合作开发中亚水资源等方面的重要文件。此间舆论认为,此次会议的成果表明,该组织在开展实行性合作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欧亚经济共同体的成员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该组织秘书长拉波塔说,成员国元首自欧亚经济共同体诞生以来首次举行的此次非正式会晤"卓有成效",所通过的决议将推进成员国间的一体化进程。

  此次峰会的最大亮点是俄、白、哈宣布将率先建立三国关税同盟。六国元首16日签署一份文件,责成该组织秘书处和俄、白、哈三国采取必要步骤,以便为建立关税同盟奠定法律基础。俄总统普京说,三国将在整合统一经济空间的基础上建立关税同盟,其他成员国将视准备程度决定何时加入。

  俄、白、哈是独联体中相互关系比较密切的国家,在统一关税立法方面走在其他国家前面。目前三国已就38个文件草案中的31个文件达成一致,剩下的7个文件将在今年10月至11月份商定。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说,有关各方明年上半年将签署统一法律基础所必需的有关文件,这些文件将奠定关税同盟的初步模式。他说,如果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在欧亚经济共同体框架内建立关税同盟需要约1年半的时间。

  此次峰会的另一项重要成果是确定了有关建立共同能源市场和进行中亚水资源开发的初步构想。会议决定,有关方面起草关于建立共同能源市场的草案并将其提交给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

  关于中亚水资源开发和利用的问题也被提上了日程。早在上世纪90年代,俄就提出建立一个有俄参加的财团,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建立水电站,并将部分水资源输送到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此次成员国元首会议责成欧亚经济共同体一体化委员会提出中亚水资源开发的具体构想并将方案提交给下次会议讨论。分析人士认为,该构想一旦成为现实,将使俄掌握对中亚政策施加影响的"新杠杆"。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欧亚经济共同体各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在合作中的诉求也不一致,但各方都有合作的共同需要,因此深化和拓展合作是大势所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